做個善良的人

職場解決:做個善良的人

一隻年老的獅子大王患上了病,整天都十分辛苦,於是命令森林中各動物都必須獻上不同的方法讓他治病。不同的動物都向獅子大王獻上不同的藥物和治療方法,但獅子大王的病情未見好轉。在眾多動物中,有一種動物從來都沒有出現在獅子大王面前,甚至連一聲問好也沒有,牠就是狐狸。

有天,一隻狼向獅子大王舉報狐狸從來都沒有探望過牠,一定是存心造反。獅子大王聽到就十分憤怒,下令將狐狸捉來。狐狸被帶到獅子面前的時候,心裡已經知道是狼在搬弄是非,於是,牠就跟獅子大王說:「親愛的大王,我十分關心你的病情。我之前之所以沒有向你請安,是因為我到了遠方尋找名醫,結果也不負所望,有位高人告訴我一個必定能夠令大王康復的方法。那位高人說大王出現病病徵是因為冷著,只要大王穿著一些更加保暖的衣服,就能很快回復健康,而最佳的保暖衣就是狼皮。」

獅子大王聽到狐狸這樣說,就十分開心,因為牠相信這方法能夠讓自己康復,於是牠就命人殺死狼,將狼皮製作成為外套,更加將牠的肉用來煲湯。狼對於狐狸進讒言,結果賠上自己的生命,可以說是:「害人終害己」。

在職場上,不少人為了上位,都會利用「篤灰」、「踩低其他人,抬高自己」的方法,如不能得逞,就索性「攬炒」,攪得辦工室生態如同天天活在文化大革命中。當然能讓「有心人」得逞的,關鍵也在於太多懶惰的主管,沉醉於「大王」心態,又好聽讒言。

當人們以為利用一些卑污手段能夠上位時,其實是在為自己慢性中毒,最後不能自拔。上司也許能夠被自己一時騙過,但長遠來說,日久見人心,終會有觸礁的一天。用刀殺人的,終有一天死於刀下,這是不變的定律。

中國人有句說話:「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一個充滿正能量的人能夠感動身邊人,讓社會變得更美好。古時,魯國有一個人心地十分善良,他從來沒有對過任何人發怒。如果有人撞到他,他反而會關心那人有沒有事;如果有人從他的身上取著數,他亦會一笑置之。

隨著魯人事蹟傳開,周遭的居民都會向這位善心人學習,結果當地社會的風氣大變,每人都為著其他人設想,成為一時佳話。

如何做人,老闆不會教你,一來你會嗤之以鼻,二來你會刻意考驗他,三來這是家教,不用老闆教,四來老闆也知道講得出未必做得到。沒有善心的老闆自然也不會講啦。

文:司徒永富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