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我們不能富有?

職場解決:為何我們不能富有?

最近偶爾看到一段十分感人的新加坡短片,內容警世又有意義。

在短片的開頭,一把男聲獨白,說自己自少就不喜歡爸爸,因為覺得他的工作十分卑微,而且需要當幾份工作才能糊口。自己和其他同學相比,沒有豐足的生活。有天,他爸爸從口袋裡拿出了一些錢,然後對這小朋友說:「這是你的零用錢。」小朋友接過零用錢,當然十分開心,因為他之前都沒有得到過。同時,他爸爸取出了一個玻璃瓶,然後著小朋友將零用錢放進去,並對他說:「我們現在將這些零用錢捐給有需要的人,你捐一些,我又會捐一些。」爸爸一邊說,一邊從口袋裡拿出更多的錢放進玻璃瓶裡。這時小朋友終於忍不著問爸爸:「為甚麼我們不能富有?」爸爸十分認真的回答:「誰說我們不富有。記著,富有不在乎我們擁有幾多,而是我們能夠付出幾多。」

小朋友可失望了,因為他當時年紀還少,不知爸爸的用意。這位小朋友並不以爸爸為榜樣,他決定更加努力讀書,獲得較爸爸更好的前程。這位小朋友的努力沒有白費,他的成績十分好,考到了獎學金進入知名的大學,畢業後到外地工作更賺了不少的錢。期間,爸爸經常希望他能回家聚聚,一起吃飯,但這位長大了的小朋友更加看不起爸爸,直至爸爸因病去世前,他也沒有見到爸爸一面。

當這男生回家收拾爸爸的遺物時,他看到一間慈善機構寄給他的信,上面寫著他的名字。但在他的印象中,他從來沒有捐過錢,於是他就決定去那慈善機構,看過明白。當他去到那機構,工作人員馬上熱情招待他,好像是見到老朋友一樣,這讓這男生百思不得其解。

然後工作人員就把他爸爸的事跡告訴他,原來他爸爸十分勤力,所賺得的財富早已能夠讓他退休,但是他為了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往往將自己賺的錢都捐出來,甚至會打幾份工來維持捐款。至於為甚麼慈善機構會有這男生的捐款記錄,原來是爸爸將他的零用錢都用孩子的名字代捐了。聽到這裡,這男人慚愧不已,原本他一直看不起的爸爸是一位偉人,他一生勤奮工作不是為了自己的生活,而是為了幫助更多的人。這時他想起自己對於爸爸的忽視和無禮,感到十分後悔。他想起爸爸的一句話:「誰說我們不富有。記著,富有不在乎我們擁有幾多,而是我們能夠付出幾多。」從此之後,他承繼著爸爸的志願,經常到慈善機構做義工,以表達自己對於爸爸的敬意。

「我凡事給你們做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二十章35節)

文:司徒永富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