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偷了銀杯?

職場解決:誰偷了銀杯?

有天,狗大王舉行派對,邀請不同的動物參加。酒過三巡後,貓廚師突然從廚房走出來,怒氣沖沖地說:「不得了!我發現廚房有一隻銀杯不見了,一定是這裡其中一人偷走的!」接著,貓廚師就求狗首領許可搜查在場的每一位動物,看看誰人偷了銀杯。

這時狗首領說:「不要這樣做!來到這裡的都是我的好朋友,他們都不會偷我的東西,我們可不要為這些小事破壞我們深厚的友誼。這樣吧,今天晚上,既然大家都那麼高興,待會離開時每人都到廚房取走一隻銀杯,當作是我給大家的禮物。」當晚的派對就此結束。

過了幾天,狗首領在森林中散步,被一群豺狼偷襲,雖然狗首領有很好的本領,但勢孤力弱,看起來很快就會落入豺狼的口中。這時,一群狐狸從四方八面衝出來,撲向豺狼,經過一輪苦戰,豺狼被擊退,而狐狸也受傷了,牠走上前跟狗首領說:「當天,你在派對上顧全了我的體面,其實那銀杯是我偷的,為著我們的友誼,今天我終於能夠報答你了。」

在工作中,能做到顧全大局、以德報怨的可以說是非常稀有,因為大部分人都習慣於找別人的不是,經常化身成衛道之士,然後抗奮地「施行家法」,人人都變身成「清道夫」、「審判官」,最終團隊的精力只會不斷內耗於無休止的「撥亂反正」,而團隊的發展只倫為每次更正行動的「藉口」。坦白說,作為管理者,能夠順利施政,關鍵只有一條,就是「得人心得天下」,得人心的方法太多了,包括以德報怨、以人為本、手下留情、虛懷若谷、僕人心態、既往不咎、循循善誘……。只按章工作,有權用盡的管理者,和一臺只懂回應程式指令的電腦沒有分別。當然能讓下屬知道犯錯,但又得體地讓群體彼此接納,扶持改過,重新上路,甚至提升團隊精神,過中涉及的絕對不是知識,而是藝術和智慧。管理學,的確不是科學,而是藝術。

一個充滿人情味的人不但能夠感動身邊人,還能讓群體變得更美好。古時,魯國有一個人心地十分善良,他從來沒有對過任何人發怒。如果有人撞到他,他反而會關心那人有沒有事;如果有人從他身上取著數,他亦會一笑置之。

一天,有人不相信世上會有如此善良的人,於是故意走到魯人面前,並向他的臉吐口水,誰知那人取出手帕輕輕抹面,然後說:「我知道你是故意來考驗我的,謝謝你給我磨練的機會。」那個挑戰者由心地佩服魯人的善良。

過了不久,又有一老人聽說魯人的善心,就打算親自測試一下他。他待魯人在樹下休息時在他身上屙小便,魯人馬上醒來,就說:「老人家,我看你生病了,我和你一起去看醫生!」這時,老頭兒被魯人的善良所感動。隨著魯人事蹟傳開,周遭的居民都向這位善心人學習,結果整個社會的風氣都變得更有人情味,每人都為其他人設想,成為一時佳話。

文:司徒永富(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