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揚中華文化五大精粹

中華文化與基督福音:發揚中華文化五大精粹

中華文化,遠古創太極陰陽二儀四象之說,上推無極,直言絕對,下衍萬象,分述相對,成夏商周三代之易經卦說,推論宇宙萬物之變易,不易,簡易之原理原則,至春秋儒墨道三顯學,戰國諸子百家分說之演義,形成了後世學術大觀,究其共通精義,淺顯言之也不外下列五點:

一、公以顯道: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無私無我,公平、公道、公義乃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願望,共識共趨,公為善,私為惡,公則平,私必爭,人人無不服膺。

二、誠以律己:為人之道,誠為先決,成己成物,既不自欺也不欺人,坦盈真誠,自尊尊人,是謂真人君子,人人歡迎。

三、仁以待人:仁者二人偶,立人達人,敬人者人恆敬之,愛人者人恆愛之,人際關係和諧,在於彼此關愛,互助忍讓包容,則天下太平,人人歡樂。

四、中以處事:中者不偏不倚、客觀恰當之謂,處事若合理恰當之法任之無不允當,必獲人人讚賞。

五、行以成物:日新又新,言行一致,踐履以證承諾,非徒託空言,一步一腳印,方能成就事功。

以上五點看似簡明切實,老少智愚,是人人的共識,但數千年來事實上華人真能作到者極稀,深究中華文化五大精粹,如此明智如此美好正確,卻何以不見踐行,實屬憾事,究其根由可知:

一、人人皆喜別人對己公平誠實,有愛講理,說到作到,但自己卻永遠對別人做不到,此乃實情。

二、華人千古俗諺「人不自私,天誅地滅」,試想人既天性自私,何能踐公?

三、人或自大或自卑,故多以假面示人,如此欺騙詭詐層出不窮,又何能坦然真誠?

四、人既自私,愛己為多,愛人為少,更有甚者,損人以利己,就等而下之,踐仁為難。

五、人既有偏私又好主觀為用,過與不及,也就恰當難為,何況人生智愚有別,後天境遇有分,更見恰當難為。

六、人言說易為而踐履為難,因須付多種代價,心有不甘,故人多言過其實,甚或言而無信,實屬人之常情。

總而言之,誠如保羅在聖經中所言,人心中恆有二律相爭,靈慾矛盾,也如老子道德經中言「吾有大德,因吾有身,若無吾身,吾有何患?」但中華文化五大精粹的體認,思之正符合了對上帝公義慈愛真誠完美踐行特性的暸解,人之所以作不到,根由實來自自私自利,偏行己路,私慾偏執的結果,而耶穌基督之來世上即點明其理,說明改正之道,福音之謂在此,當知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鋪就人類救贖之道路,他是為救世人而來,倡明人除私慾先要無我,故耶穌基督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但人不捨己在於愛慕世俗,被肉體及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所誤導,但此俗事是轉眼成空,難成永恆,人能悟此,必願捨己,因聖靈而重生,成新造的人,日日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效法主,則公以顯道,誠以律己,仁以待人,中以處事,行以成物,皆易如反掌,而如此才真能發揚中華文化五大精粹。

或有人問,接受福音信主談何容易,其實信主不難,因聖經記載耶穌基督親自說「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只要你真有願意的心,主耶穌基督必樂意為你開路,這超凡入聖的路,願你及早得著,祝福你。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