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殿節 Hanukkah (二)

石頭說話:修殿節 Hanukkah (二)

九燈臺的燈飾在耶路撒冷隨處可見

修殿節第二晚,點燃兩枝蠟燭/油燈

讀者可能會奇怪,修殿節第二晚,應該只點燃兩支蠟燭/油燈,為甚麼會有三支蠟燭點亮呢?其實左面那支高起的蠟燭是輔助燈台shamash,是助手或僕人的意思。輔助燈台的蠟燭,會由第一天一直點亮至第八天,其他八個從修殿節第一晚到第八晚逐個被點燃的蠟燭,都是由這枝輔助燈臺的蠟燭點亮的,所以慶祝修殿節的燈臺總共有九個。輔助燈臺的位置各有不同,視乎九燈臺的設計,可能在左邊、中間、右邊、甚至是後面也可以。

修殿節第三晚,點燃三枝蠟燭/油燈

後面的是輔助燈臺

在耶路撒冷舊城猶太人區,其實都一直安放了一支由聖殿研究所Temple Institute根據聖經經文研製的七燈臺Menorah。

在相片中七燈臺背後的建築物,就是歷史悠久的胡瓦會堂Hurva Synagogue,在耶路撒冷舊城猶太人區,已經有三百年歷史。1948年第一次中東戰爭,即以色列獨立戰爭期間,會堂被夷為平地。十多年前,以色列政府按照會堂原貌,重新興建會堂。

請注意,千萬不要混淆七燈臺和九燈臺!七燈臺是聖殿專用,而民間慶祝修殿節用的是九燈臺。千萬不要弄錯,以免貽笑大方。

在以色列超級市場和商舖出售有關慶祝修殿節的用品,可以看見不同設計的九燈台。

四面陀螺遊戲Dreidel

修殿節四面陀螺遊戲Dreidel是猶太節日修殿節的傳統玩具。陀螺的四面分別書上一個希伯來字母:נ(Nun)、ג(Gimel)、ה(Hei)和ש(Shin),合起來可拼成「נס גדול היה שם‎」(一個偉大的奇蹟在那裏發生)的縮寫。

這四個字母也可以組成一個修殿節陀螺遊戲規則的縮寫:

- Nun代表意第緒語Yiddish單詞「nit」(沒有);

- Hei代表「halb」(一半);

- Gimel代表「gants」(所有);

- Shin則代表「shteln」(放置)。

在以色列,大部分陀螺書上字母פ‎而不是ש‎,得出「נס גדול היה פה‎」(一個偉大的奇蹟在這裏發生),以指出該「偉大的奇蹟」在以色列發生。

修殿節四面陀螺Dreidel

朱古力金銀幣,作為陀螺遊戲下注用。

超級市場應節的朱古力金銀幣,作為陀螺遊戲下注用。

修殿節的節慶食物,稱為Sufganiyot,好像西方人的都甩doughnut。

耶路撒冷舊城猶太人區商舖售賣的Sufganiyot。

文:蘇冠強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