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說話︰埃及與基督教(一)

埃及與基督教(一)

提起去埃及旅行,人們通常在腦海中浮現出大金字塔和獅身人面像等熟悉的景點。其實埃及有數千年的歷史,除了這些耳熟能詳的景點之外,埃及和基督教的發展也有非常深厚的淵源。

「他們去後,有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裏,等我吩咐你;因為希律必尋找小孩子,要除滅祂。」約瑟就起來,夜間帶著小孩子和他母親往埃及去,住在那裏,直到希律死了。這是要應驗主藉著先知所說的話,說︰『我從埃及召出我的兒子來。』」(馬太福音二章13-15節)

根據經文,約瑟、馬利亞和耶穌一家三口,住在埃及地有數年之久。現在埃及首都開羅舊城區有很多基督教堂,根據埃及基督教會(科普特教會Coptic Christian)的傳統,都和約瑟一家逃難到埃及有關。所以,若以後有機會去埃及旅行,不妨在開羅舊城區逛逛,尋找當日約瑟一家的足跡。1979年,開羅舊城區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

開羅舊城Old Cairo的科普特教會區域Coptic Cairo,可以找到很多和約瑟一家三口逃難到埃及的宣傳。

埃及科普特教會傳統相信約瑟一家三口在埃及逃難的路線。

根據埃及科普特教會傳統,約瑟一家從迦南下到埃及,由下埃及一直逃難到上埃及的阿拜多斯Abydos和阿瑪拿Amarna之間。讀者請留意,現在我們閱讀地圖,上方是北面,下方是南面。但由於埃及尼羅河的流動是由南至北,所以「上埃及」是在南邊(下方)接近現在的蘇丹,而「下埃及」則在北面(上方)地中海那一邊。

事實上,從公元一世紀開始,基督教就在埃及落地開花。埃及的地中海港口城市亞歷山大港Alexandria是初期教會五大基督教重鎮之一。發展至今,二千年後埃及的一億人口之中,大約10%的埃及人是基督徒,屬於埃及科普特教會Coptic Orthodox,有自己的主教。

懸空教堂(El Muallaqa, Hanging Church),懸空教堂建築在兩個古羅馬城堡塔樓(Babylon Fortress)之上,是埃及最古老的教堂之一,教堂歷史可追溯到公元3世紀。

懸空教堂(El Muallaqa, Hanging Church)入口。

懸空教堂庭園之內的教堂歷史中文解說。

懸空教堂

懸空教堂內部

埃及基督徒向著教堂內的聖佐治祭壇St George Altar祈禱。

教堂內的一個紀念十字架

內藏部分「真十字架」True Cross*的碎片,和苦路第14站(聖墓堂)埋葬耶穌的空墳墓的石頭。

*相傳是耶穌被釘的那個十字架

其他和約瑟、馬利亞及耶穌一家在埃及逃難有關的教堂,下期再為你介紹。

文:蘇冠強(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