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說話:變成清真寺之後的蘇菲亞大教堂

變成清真寺之後的蘇菲亞大教堂

在以色列進修的這一年,趁著大學的逾越節假期,我去了土耳其東部旅遊。回程的時候,在伊斯坦堡停留,參觀了博物館和變成清真寺之後的蘇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 (Holy Wisdom)。

蘇菲亞大教堂於公元532年由拜占庭皇帝查士丁尼一世Justinian I下令建造,公元537年完工。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差不多有一千年之久。公元1453年,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征服君士坦丁堡,穆罕默德二世/征服者穆罕默德Mehmed II / Mehmed the Conqueror下令將蘇菲亞大教堂轉變為清真寺,將教堂內部的基督教建築移除,又用灰泥覆蓋基督教的鑲嵌畫。

大約一百年前,現代土耳其成立的時候,現代土耳其的國父阿塔圖Ataturk認為鄂圖曼帝國衰落的原因是國家的政治受到伊斯蘭教影響,所以特別要將政權和伊斯蘭教分開,變成政教分離,使政府的決策不受宗教影響。1934年將蘇菲亞大教堂清真寺變成博物館。可惜近十年來,現在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Erdogan又重回舊路,提倡民族主義,逐步將政權和宗教合一,2020年又將博物館變回清真寺。

四個大圓牌以伊斯蘭書法藝術寫上四個伊斯蘭教重要人物的名字。由左至右:伊斯蘭教第二任哈里發奧瑪Omar,先知模罕默德Muhammad,阿拉Allah,第一任哈里法阿布Abu。

變回做清真寺之後,有幾點要留意。

第一,就是開放時間。伊斯蘭教徒要每日祈禱五次,所以每天的祈禱時間,不會對外開放。前去參觀之前要留意清真寺開放的時間。

第二,進入清真寺之後,在迴廊的地方,你會看見很多鞋櫃。以前還是博物館的時候,遊客可以穿鞋進入。但現在變成清真寺之後,進入大堂之前你要在迴廊脫鞋,放入鞋櫃裡面。或者你可以預備一個膠袋,將自己的鞋子放進去,然後帶著膠袋入內參觀。

進入大堂之前你要在迴廊脫鞋,放入鞋櫃裡面。或者你可以預備一個膠袋,將自己的鞋子放進去,然後帶著膠袋入內參觀。

第三,就算你已經脫鞋,進入清真寺內,你也未必可以看到內裡有一千多年歷史的基督教馬賽克鑲嵌畫。因為在伊斯蘭教祈禱之前一個小時左右,這些基督教的馬賽克鑲嵌畫會被布條遮蓋,待祈禱完之後才會陸續解封。所以你要預留時間,千萬不要在最後一刻才進入,否則雖然可以進入但也看不到那些鑲嵌畫。

在伊斯蘭教祈禱之前一個小時左右,基督教的馬賽克鑲嵌畫會被布條遮蓋,待祈禱完之後才會陸續解封。

蘇菲亞大教堂現在只開放地下,二樓正在維修。根據土耳其維修遺址的往績,最少要五至七年才會再開放。

IC XC = Ἰησοῦς Χριστός = Jesus Christ = 耶穌基督

原本大教堂內的基路伯Cherub馬賽克,四個中只有一個還保存了他的面容。

變成清真寺之後的唯一好處,就是遊客不用購票,可以免費入場。

由於變成清真寺的時間尚短,為了令遊客安心適應,或者要解釋給遊客知道轉變為清真寺的安排,土耳其政府特別安排了一些精通外語的講解員,為遊客解釋情況。

土耳其政府特別安排了一些精通外語的講解員,為遊客解釋情況。

進入清真寺內,在迴廊第一眼望到的,就是兩位土耳其鄂圖曼帝國皇帝(即蘇丹Sultan) 的簽名,一位是穆罕默德二世Mehmed II,另一位就是阿卜邁吉Sultan Abdulmejid。

(左圖)穆罕默德二世/征服者穆罕默德Mehmed II /Mehmed the Conqueror
就是這位蘇丹攻陷君士坦丁堡,消滅了東羅馬帝國。

(右圖)阿卜邁吉Sultan Abdulmejid
簽名的金色底色,是百多年前他下令維修蘇菲亞大教堂時,馬賽克鑲嵌畫跌下來的原裝馬賽克石片。

 

文:蘇冠強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