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說話:熱鬧的耶路撒冷

熱鬧的耶路撒冷

2022年4月的耶路撒冷非常熱鬧。

由4月2日—5月2日是伊斯蘭教的齋戒月Ramadan,耶路撒冷的阿拉伯人區,在幾天前已經開始裝飾佈置,預備慶祝齋戒月的來臨。相片中可以看見耶路撒冷舊城區北面的大馬士革門Damascus Gate張燈結彩,好像我們慶祝新年一樣。

耶路撒冷舊城區北面的大馬士革門張燈結彩,慶祝伊斯蘭教的齋戒月Ramadan。

而在齋戒月期間,以色列官方也加強戒備,在耶路撒冷,特別是舊城區,有很多軍警荷槍實彈巡邏,而且步槍全部已經上了膛,是準備隨時戰鬥的狀態。

耶路撒冷舊城區軍警荷槍實彈巡邏。

當阿拉伯人慶祝齋戒月的時候,本年4月15—22日猶太人則會慶祝逾越節Passover。世界各地的猶太人都會前來耶路撒冷過節。學校有大約兩星期的假期。

當猶太人慶祝逾越節的時候,基督徒會在4月17日歡度復活節Easter,以記念耶穌基督受死及復活。對一些基督教宗派來說,紀念復活節的活動其實早在復活節之前40日(預苦期或稱大齋期Lent)已經開始。

而在復活節之前的星期日,將會是棕櫚主日Palm Sunday, 以記念耶穌在受難之前的最後一星期,騎驢進入耶路撒冷。

「門徒就照耶穌所吩咐的去行,牽了驢和驢駒來,把自己的衣服搭在上面,耶穌就騎上。眾人多半把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砍下樹枝來鋪在路上。前行後隨的眾人,喊著說,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耶穌既進了耶路撒冷,合城都驚動了,說,這是誰。」(馬太福音二十一章6-10節)

主哭耶京堂Dominus Flevit Church (「主哭了」“the Lord wept”)

教堂形狀彷似一滴淚珠,象徵耶穌為耶路撒冷哀哭的眼淚。

「將近耶路撒冷,正下橄欖山的時候,眾門徒因所見過的一切異能,都歡樂起來,大聲讚美神,說,奉主名來的王,是應當稱頌的。……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他哀哭,說,巴不得你在這個日子,知道關係你平安的事。無奈這事現在是隱藏的,叫你的眼看不出來。因為日子將到,你的仇敵必築起土壘,周圍環繞你,四面困住你,並要掃滅你,和你裡頭的兒女,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因你不知道眷顧你的時候。」(路加福音十九章37-44節)

橄欖山Mount of Olive可以看見整個聖殿山

主哭耶京堂位於橄欖山Mount of Olive,正對著耶路撒冷舊城,可以看見整個聖殿山、舊城的東門(金門)、金頂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和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現在的教堂建於一個遺蹟之上。在施工期間發掘出的文物可以追溯到迦南時期,並發現第二聖殿時期和拜占庭時代的古墓。主哭耶京堂建於1953—1955年,設計師為有「聖地建築師」“Architect of the Holy Land”之稱的意大利建築師安東尼巴盧奇Antonio Barluzzi。

聖殿山上的金頂清真寺Dome of the Roc

耶路撒冷舊城的東門(金門)

主哭耶京堂Dominus Flevit Church內祭壇前的馬賽克畫

主哭耶京堂Dominus Flevit Church內的玻璃窗

教堂內的參觀者從這裏可以遠眺耶路撒冷舊城,就好像二千年前耶穌在橄欖山望向耶路撒冷的情況。

「耶路撒冷阿,耶路撒冷阿,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

(馬太福音二十三章37節;路加福音十九章37-44節)

 

 

文:蘇冠強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