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說話:普珥節Purim

普珥節Purim

摩西五經並沒有記載普珥節,普珥節的出處來自以斯帖記,是猶太人紀念和慶祝他們的民族在波斯帝國時,從一場險被滅族的災難中轉危為安的奇妙經歷。

「亞達月十三日,行了這事。十四日安息,以這日為設筵歡樂的日子。但書珊的猶大人,這十三日,十四日聚集殺戮仇敵。十五日安息,以這日為設筵歡樂的日子。所以住無城牆鄉村的猶大人,如今都以亞達月十四日為設筵歡樂的吉日,彼此餽送禮物。

末底改記錄這事,寫信與亞哈隨魯王各省遠近所有的猶大人,囑咐他們每年守亞達月十四,十五兩日。以這月的兩日為猶大人脫離仇敵得平安,轉憂為喜,轉悲為樂的吉日。在這兩日設筵歡樂,彼此餽送禮物賙濟窮人。於是,猶大人按著末底改所寫與他們的信,應承照初次所守的守為永例

是因猶大人的仇敵,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兒子哈曼,設謀殺害猶大人,掣普珥Pur,是掣籤Lot,為要殺盡滅絕他們。這事報告於王,王便降旨使哈曼謀害猶大人的惡事,歸到他自己的頭上,並吩咐把他和他的眾子都掛在木架上。

照著普珥的名字,猶大人就稱這兩日為普珥日。他們因這信上的話,又因所看見所遇見的事,就應承自己與後裔,並歸附他們的人,每年按時必守這兩日,永遠不廢。各省各城,家家戶戶,世世代代紀念遵守這兩日使這普珥日在猶大人中不可廢掉在他們後裔中也不可忘記。亞比孩的女兒王后以斯帖,和猶大人末底改以全權寫第二封信,堅囑猶大人守這普珥日。」(以斯帖記9:17-29)

現在只有耶路撒冷在亞達月15日慶祝普珥節(書珊城普珥節Shushan Purim)2022年的書珊城普珥節從3 月 17 日星期四日落時分開始,到 2022 年 3 月 18 日星期五黃昏時分結束。

在普珥節,德系猶太人吃的三角點心被稱為「哈曼的口袋」或是「哈曼的耳朵」Hamantash (Haman’s pouch / pocket, המןאוזני Haman’s ear)。這種甜糕點的餡料多是罌粟子poppy seed或者是梅prune。

哈曼的袋子 / 哈曼的耳朵Hamantash (Haman’s pouch / pocket, המןאוזני Haman’s ear)

「在這兩日設筵歡樂,彼此餽送禮物賙濟窮人。」(以斯帖記9:19)

互相贈送食物和送給窮人禮物是普珥節的一項習俗。商舖售賣的禮物包,大多以糖果為主。

朗誦《以斯帖記》是慶祝普珥節一項宗教儀式。

以斯帖記捲軸
18-19世紀
巴爾幹半島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人文圖書館
Humanities Library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

哈曼的名字在以斯帖記中總共出現了54次,在普珥節時吟唱以斯帖記期間,每當哈曼的名字被讀出來時,聽眾必須發出噪音蓋過哈曼的名字。

用來湮沒哈曼名字的棘輪Ratchet

耶路撒冷舊城猶太會堂內紀念普珥節的情況,很多兒童也化了妝參與活動。

慶祝普珥節的其他一些習俗包括喝葡萄酒和穿戴面具。穿戴面具和化妝的習俗起源於15世紀初的意大利猶太人,很可能是受到羅馬狂歡節在歐洲傳播的影響。

商舖售賣用以慶祝普珥節的葡萄酒和化妝用品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國際學生部舉辦的慶祝普珥節活動

耶路撒冷舊城教會慶祝普珥節的化妝晚會

在商舖選購化妝用品

 

文:蘇冠強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