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說話:銅器時代的但城

銅器時代的但城

在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修讀考古學碩士期間,要前往很多和聖經有關的遺址學習,以色列北部的但城Tel Dan是其中一個。但城遺址可以分為兩部份,一部份是銅器時代的迦南人城市,另一部份是鐵器時代的以色列人遺址。現在先為大家介紹銅器時代的迦南人但城。

但城位於以色列北部黑門山腳下的胡拉谷Hula Valley、古代南北和東西商隊路線的交匯處,面積約為50英畝,是以色列北部最大的遺址。但城旁邊的河流是約旦河的水源之一,為古城提供了豐富的水源,使但城成為富饒肥沃的地區。

但城旁邊的河流,是約旦河的重要水源

銅器時代的但城,有城牆保護,而城牆又有斜坡形的護城牆Rampart保護。城牆設有城門口,方便但城的居民出入。考古學家用了很多年時間,在城南發掘了一個三重拱門形式的城門口。

但城模型 青銅時代中期 Middle Bronze Age

但城城門口 青銅時代中期

城門口以泥磚Mud-Brick建築而成,在出土的時候非常完整。考古學家估計城門口的建造年份大約是公元前1750年,即青銅時代中期,距今大約3800年。

但城城門口 青銅時代中期
但城三重拱門形式的城門口 青銅時代中期
(Frances, Rosa. 2013. The three-arched middle Bronze Age gate at Tel Dan - A structural investigation of an extraordinary archaeological site. Construction and Building       Materials. 41(2013), 952.)
但城城門口 以泥磚建築而成,出土後發現城門口已經被泥土封閉。

由於兩河流域缺乏石頭作為建築材料,所以在兩河流域的建築物多數以泥磚建築而成。而在迦南地使用泥磚並不常見。

考古學家估計建築這個城門口,當年以泥磚建築這個城門口不久之後,便發覺使用的材料並不合適當地的天氣,泥磚吸收水分之後開始溶化,所以在使用這個城門口數十年之後,便有塌陷的危機。最後以泥土填充,將城門口封閉。

「亞伯蘭聽見他姪兒《原文作弟兄》被擄去,就率領他家裡生養的精練壯丁三百一十八人,直追到,……」(創世記十四章14節)

根據經文,亞伯蘭/亞伯拉罕曾經到達但城,所以以色列旅遊局和國家公園管理局的簡介,將這個銅器時代的城門口與亞伯拉罕聯繫起來,將它包裝成亞伯拉罕的城門 Abraham Gate。但根據前出埃及學說的計算,亞伯拉罕在公元前2166年出生,100歲(公元前年2066以撒出生)之前已經到達迦南地。無疑阿伯拉罕曾經到過但城,但應該不是經過這個城門口,因為兩者相差大約三百年。亞伯拉罕經過的,應該是這個地點300年前的城門口。

以色列旅遊局和國家公園管理局利用青銅器時代迦南人的城門(亞伯拉罕門Abraham Gate)來宣傳旅遊但城

下期再為大家介紹鐵器時代以色列人的但城。

 

文:蘇冠強(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