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說話:大馬士革

柏林大教堂

提起敘利亞,一般人會聯想到戰亂、危險、恐怖襲擊、獨裁等,印象多是負面的。無可否認,敘利亞是世界最古老文明發源地之一,也是基督教的發源地和傳播中心。雖然敘利亞現在是伊斯蘭教主導的國家,但從公元一世紀、耶穌時代開始,基督教已在這個國家落地生根。

大馬士革是敘利亞的首都也是最大的城市,中文和合本聖經譯作大馬色Damascus。早在公元前一萬年左右,大馬士革已經有人居住,因此大馬士革被稱為世界上最古老而持續有人居住的城市。新約聖經使徒行傳生動活潑地記載了掃羅如何在大馬色,從逼害基督徒的掃羅Saul,被耶穌基督改變為基督的使徒保羅Paul。

現在大馬士革舊城有很多教堂,特別是舊城東南面,有一座亞拿尼亞教堂和一座聖保羅教堂,就是紀念使徒行傳第九章記載使徒保羅和亞拿尼亞的事蹟。

聖保羅教堂 Church of St. Paul

「掃羅行路,將到大馬士革,忽然從天上發光,四面照著他;他就仆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對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使徒行傳九章3-4節)

聖保羅教堂Church of St. Paul外的雕像,紀念掃羅在大馬色路上遇見耶穌基督。

「當下,在大馬士革有一個門徒,名叫亞拿尼亞。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亞拿尼亞。』他說:『主,我在這裏。』主對他說:『起來!往直街去,在猶大的家裏,訪問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他正禱告。又看見了一個人,名叫亞拿尼亞,進來按手在他身上,叫他能看見。』」(使徒行傳九章10-12節)

大馬士革直街(使徒行傳九章11節) “The street called Straight”, Damascus (Acts 9:11)

「亞拿尼亞就去了,進入那家,把手按在掃羅身上,說:『兄弟掃羅,在你來的路上向你顯現的主,就是耶穌,打發我來,叫你能看見,又被聖靈充滿。』」(使徒行傳九章17節)

(左圖) 亞拿尼亞教堂Church of Ananias

(右圖) 教堂內的雕像,訴說亞拿尼亞幫助掃羅的情節。

「過了好些日子,猶太人商議要殺掃羅,但他們的計謀被掃羅知道了。他們又晝夜在城門守候,要殺他。他的門徒就在夜間用筐子把他從城牆上縋下去。」(使徒行傳九章23-25節)

教堂內放置了一個以藤編織的籃子,紀念當日保羅被他的門徒從城牆上縋下去的故事。

(使徒行傳九章23-25節)

教堂內的浮雕,訴說當日保羅被他的門徒從城牆上縋下去的故事。

(使徒行傳九章23-25)

文:蘇冠強(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