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說話:鐵器時代的但城

鐵器時代的但城

從迦南時期的但城門往西面步行數分鐘,便到達鐵器時代的但城。

南面外城門及城門外的廣場

南面外城門及城門外廣場的坡度非常傾斜,令敵人進攻難度大

轉彎通道的南城門平面圖

(The Biblical Archaeology Review Editorial Board 1975, 13)

在外城門與內城門之間,有一個小平台,四角有石基支撐柱子(「天篷結構」),旁邊有一個石長凳。它的功能可能是撒母耳記下十九章8節中描述的國王寶座。

西面城牆

在南城門入口處的「天篷結構」(鐵器時代II期),旁邊有一個石長凳

「於是王起來,坐在城門口。眾民聽說王坐在城門口,就都到王面前。」

(撒母耳記下十九章8節)

1993年,在鐵器時代修建的但城南城門外的露天廣場上,發現了一塊刻有亞蘭語(Aramaic)的玄武岩(basalt)碎片,考古學家稱之為碎片A(Fragment A)。1994 年,又在城門外的露天廣場上發現了另外兩塊碎片—碎片B1和B2(Fragment B1, B2)。

但城石碑碎片A的發現位置 (Biran and Naveh 1993, 83)

但城石碑碎片A、B1和B2的發現位置(Athas 2003, 7)

但城石碑碎片A(左)和B1、B2(右)的發現位置

但城石碑碎片A的發現位置

這裏原本是一個宮殿的門口

但城石碑碎片B1的發現位置

但城石碑碎片B2的發現位置

但城石碑Tel Dan Stele
以色列博物館
IAA: 1996-125, 1993-3162

經過檢測後,這些碎片測定為公元前 9 世紀(鐵器時代 IIB年代)的IIIB地層(Stratum IIIB)。它們是一個紀念碑—但城石碑Tel Dan Stele銘文的一部份。石碑銘文的內容提及“bytdwd”( “House of David”「大衛家」)。但城石碑對聖經考古學非常重要,因為它是聖經以外的文獻,證明聖經中提及的「大衛」,歷史上是真實存在的。

但城石碑現在收藏於以色列博物館。

因為但城石碑是唯一已知提到「大衛家」的銘文,另一塊石碑的銘文—米沙石碑Mesha Stele或稱摩押石碑Moabite Stone,第12行僅提及“dwd”,而第31行提及“[d]wd”,但銘文並不完整。在但城石碑被發現後不久,不同學者就它的真實性、“bytdwd”的含義和作者身份等,展開了激烈的爭論。

總括來說,現在普遍認為但城石碑是真實的,“bytdwd”的意思是指「大衛家」。從此,聖經中提及的大衛再不是傳說,而是在歷史上真實存在過的人物。「但城石碑」的發現,直接瓦解了不接受聖經的最低綱領主義Minimalist學者的「大衛是神話」的理論。

下期再為大家介紹鐵器時代但城的其他考古發現。

參考資料
Athas, George. 2003. The Tel Dan Inscription: A Reappraisal and a New Introduction.
Journal for the Study of the Old Testament Supplement Series 360 Copenhagen International Seminar 12. London: Sheffield Academic Press.
Biran, Avraham, and Joseph Naveh. 1993. An Aramaic Stele Fragment from Tel Dan. Israel
Exploration Journal. 43(2/3): 81–98. http://www.jstor.org/stable/27926300.
The Biblical Archaeology Review Editorial Board. 1975. King David as Builder. The Biblical
Archaeology Review 1(1), 13-14.
蘇冠強。2015。讓石頭說話。宣道出版社。

 

文:蘇冠強(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