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說話:君士坦丁與事頭婆

君士坦丁與事頭婆

今天由曼徹斯特前往約克探訪朋友,在約克郡主教座堂York Minster的西面看見了新安裝的事頭婆(伊利沙伯二世)雕像。雕像原本為英女皇登機70週年(Platinum Jubilee)而製作,在2022年8月完成。即女皇去世前一個月。昔日的查理斯王子、現在的查理斯國王Charles III,在2022年11的雕像開幕典禮中,差點被人用雞蛋擲中。

   約克郡主教座堂York Minster ,右圖是新安裝的事頭婆(伊利沙伯二世)雕像

主教座堂外有君士坦丁大帝Constantine the Great的銅像。公元306年,君士坦丁大帝的父親君士坦提烏斯一世Constantius I死後,將領在約克擁立君士坦丁為羅馬帝國的國王。

雕像底座有以下的刻文:"Constantine, by this sign conquer",乃是希臘文"ἐν τούτῳ νίκα" ("in this, conquer")的英文翻譯。

在該撒利亞的尤西比奧Eusebius of Caesaria主教的著作中,曾記載君士坦丁帶領軍隊作戰,當他抬頭望向太陽時,君士坦丁看到太陽上方有一個十字型的光芒,光芒之中有希臘文字"(ἐν) τούτῳ νίκα" ("In this, conquer")。最後君士坦丁打敗敵人,成為羅馬帝國的國王。"(ἐν) τούτῳ νίκα" ("In this, conquer")通常翻譯成拉丁文"in hoc signo vinces" ("in this sign, you will conquer")。

君士坦丁大帝左手拿著的銅劍劍尖破損,令銅劍看來更像十字架,以比喻君士坦丁大帝將基督教在羅馬帝國合法化。

君士坦丁是第一位信仰基督教的羅馬皇帝,在他還未成為羅馬世界唯一的統治者前,在公元313年,他與羅馬帝國東部的皇帝李錫尼Licinius共同頒佈《米蘭詔書》Edict of Milan,承認在羅馬帝國境內有信仰基督教的自由。

相傳君士坦丁在夢中聽到一個聲音,要求他將一個神聖的記號畫在士兵的盾牌上。君士坦丁照著夢中的聲音行事,之後就在米爾維安大橋戰役Battle of the Milvian Bridge中戰勝了他的敵人馬克森提烏斯Maxentius。

這個神聖的符號被認為就是「凱樂符號」Chi-Rho,由希臘文單字「ΧΡΙΣΤΟΣ」(基督Christos一詞的希臘文寫法)的首兩個字母Χ(Chi)和Ρ(Rho)所組成的複合符號。

「凱樂符號」Chi-Rho

從此之後,這「凱樂符號」成為羅馬帝國的官方標誌之一,出現在羅馬軍隊的頭盔,和帝國的硬幣上。這符號也代表了基督教,大量應用在教堂、服裝和藝術品上。

統一了東、西羅馬帝國之後,在公元325年,君士坦丁召開了基督教的第一次大公會議 ──第一次尼西亞會議First Council of Nicaea,會議通過了《尼西亞信經》Nicene Creed。一千多年之後的今天,還有很多教會背誦尼西亞信經。

徹斯特教堂Chester Cathedral教堂內的領洗池(Font)石雕展示了與君士坦丁大帝有關的凱樂符號Chi-Rho,領洗池的石雕也展示了希臘文第一個字母“Α” (Alpha阿拉法)和最後一個字母“ω” (Omega俄梅戛)。

「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我是初,我是終。」(啟示錄22:13)

耶路撒冷客西馬尼園旁邊的萬國教堂Church of All Nations,地板上的馬賽克圖案也顯示了凱樂符號Chi-Rho和希臘文字母“Α”及“ω”。

萬國教堂Church of All Nations地板上的馬賽克圖案

 

 

文:蘇冠強(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