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說話:哈蘭Harran

哈蘭Harran

「他拉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並他兒婦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裡。他拉共活了二百零五歲,就死在哈蘭。」

(創世記十一章31-32節)

「亞伯蘭就照箸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

(創世記十二章4節)

「有人把利百加大兒子以掃的話告訴利百加,她就打發人去,叫了她小兒子雅各來,對他說,你哥哥以掃想要殺你,報仇雪恨。現在,我兒,你要聽我的話,起來,逃往哈蘭,我哥哥拉班那裡去,同他住些日子,直等你哥哥的怒氣消了。」

(創世記二十七章42-44節)

哈蘭(Harran)在歷史上曾經是一個重要的經濟、文化和宗教中心。有些學者認為亞伯蘭的父親「他拉」這名字的希伯來文為“yareah”,即「月亮」(Merrill,2008,第43頁),或“yerah” 即「陰曆月」(Little,2003, 第65頁),表明了這個家庭在回應上帝的呼召前的宗教傾向。當他拉和他的全家從吾珥搬到哈蘭時,其實他們是從一個位於美索不達米亞南部崇拜月神的主要宗教中心(吾珥)搬遷到另一個位於美索不達米亞北部崇拜月神的主要宗教中心(哈蘭)(Merrill,2008,第43頁)。

哈蘭古城建於公元前2250年,是連接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和合本聖經翻譯為大馬色)和亞述帝國的尼尼微(遺址在今伊拉克摩蘇爾附近)的交通要道,曾經是亞述帝國哈蘭省的首府。現在是土耳其東南部的一條阿拉伯人聚居的小村落,在幼發拉底河上游的支流拜利河Balikh River的東岸,距交匯之河口約10公里,水陸路均甚便利。

遠古時期亞伯拉罕和新亞述帝國的蹤跡已無法考究,現在仍然可看見到的是哈蘭蜂巢屋Beehive House(從古代兩河流域時期已經存在),部份當地人仍然居住在蜂巢屋之內,亦有一些蜂巢屋已經改為接待遊客的茶館。敘利亞內戰之前,有很多遊客前來參觀。但內戰爆發之後,遊客非常稀少。

哈蘭的蜂巢屋 Beehive House

改為接待遊客的蜂巢屋茶館

三里烏法博物館Sanliurfa Museum內的蜂巢屋模型

蜂巢屋屋頂(內部)

蜂巢屋內部的商店,販賣紀念品給遊客

自公元640年開始,哈蘭一直是伊斯蘭時期的重要城市,是第一所伊斯蘭大學(哈蘭大學)和安納托利亞(土耳其)最古老的清真寺(哈蘭大清真寺Grand Mosque)的所在地,始建於公元八世紀。

第一所伊斯蘭大學(哈蘭大學)和安納托利亞(土耳其)最古老的清真寺(哈蘭大清真寺Grand Mosque)的遺址。

除了蜂巢屋和大清真寺之外,遊客也可以參觀哈蘭城堡Harran Castle。城堡最古老的建築可以追朔至拜占庭時期(公元四至七世紀)。

哈蘭城堡Harran Castle

參考資料
Little, Christopher R. (2003). The Revelation of God Among the Unevangelized: An Evangelical Appraisal and Missiological Contribution to the Debate. William Carey Pub.
Merrill, Eugene H. (2008). Kingdom of Priests – A History of Old Testament Israel. Second Edition. Grand Rapids, MI: Baker Academic.

文:蘇冠強(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