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說話:亞馬他城Ecbatana

亞馬他城Ecbatana

疫情肆虐三年之後,終於可以在今年再帶團出發,前往探索聖經世界。

在4月將會前往伊朗(即波斯),再次踏足在舊約聖經很多經卷都提及的古波斯帝國領土,走訪波斯王古列、大利烏、亞哈隨魯、亞達薛西等聖經提及的波斯王統治過的地方。

今次首先為大家介紹距離現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西南面大約三小時車程的城市哈馬丹Hamadam。

現在的哈瑪丹城,就是古時瑪代國Media(但以理書的異象中提及的雙角公綿羊――瑪代與波斯)的首都,亦即以斯拉記第六章提及的亞馬他城Ecbatana。

亞馬他城遺址

亞馬他城於 1913 年由法國亞述學家查理斯福西Charles Fossey 首次發掘。亞馬他城是古波斯帝國5個首都中,唯一一個沒有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的首都,原因是古時的亞馬他城,已經發展成現在的大城市哈瑪丹,由於現代城鎮覆蓋了大部份亞馬他城遺址,如果要再開展大規模的發掘是幾近不可能的事。

現代城鎮覆蓋了大部份亞馬他城遺址

現在亞馬他城的遺址發掘集中在一個山丘,名為Tell Hagmatana。在這裡發掘出宮殿遺址,至於這個宮殿是不是以斯拉記第六章提及的亞馬他城王宮,就不得而知了。

「現在王若以為美,請察巴比倫王的府庫,看古列王降旨允准在耶路撒冷建造神的殿沒有,王的心意如何?請降旨曉諭我們。於是大利烏王降旨,要尋察典籍庫內,就是在巴比倫藏寶物之處;在瑪代省亞馬他城的宮內尋得一卷,其中記著說:古列王元年,他降旨論到耶路撒冷神的殿,要建造這殿為獻祭之處,堅立殿的根基。」(以斯拉記五章17-六章3節)

亞馬他城宮殿遺址

在哈馬丹西南面12公里的Ganjnameh地方,考古學家找到了大利烏王Darius和他的兒子薛西Xerxes(即以斯帖記中的亞哈隨魯王Ahasuerus)的石刻。石刻以三種契形文字雕刻而成,分別是古波斯文、古以攔文(以攔是閃的長子,以攔人和波斯人都是他的後代。以攔古國的首都在書珊,在伊朗的西南部)和巴比倫文。

Ganjnameh大利烏和他兒子薛西的石刻

石刻旁邊的解說-以波斯文和英文翻譯石刻的內容

Ganjnameh的石刻其實在兩層樓高度的位置,遊客一般不容易看得清楚石刻的內容。

Tell Hagmatana的博物館收藏了Ganjnameh石刻的複製品,雖然是複製品,但遊客可以近距離觀看石刻。

左圖是Ganjnameh大利烏的石刻 (複製品),

而右圖是Ganjnameh薛西的石刻(複製品) 哈馬丹考古博物館

石刻旁邊的瀑布

下期再為大家介紹哈瑪丹城其他的景點。

 

 

文:蘇冠強(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