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說話:埃及施華綠洲

埃及施華綠洲 

大多數前往埃及旅遊觀光的遊客,通常都會參觀一些最典型的景點,例如金字塔、獅身人面像、開羅博物館等。今次為大家介紹一個非常另類的景點,是香港或者亞洲的遊客通常都不會前往的。但這景點在歷史上非常著名,也和聖經提及的人物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公元前四世紀,亞歷山大由馬其頓希臘出兵東征波斯,先後攻佔了土耳其、敘利亞、猶大地及埃及,之後亞歷山大前往埃及西面,接近現在利比亞的施華綠洲 Siwa Oasis。施華綠洲位於埃及-利比亞邊境以東50公里(31英里),距離埃及首都開羅560公里(350 英里)。

亞歷山大在施華綠洲的至高神宙斯阿蒙神廟 Temple of Zeus-Amun求神諭 Oracle。

施華綠洲的宙斯阿蒙神廟遺址

施華綠洲的宙斯阿蒙神廟遺址

神廟的祭司告訴亞歷山大,他不是凡人的兒子,乃是宙斯阿蒙的兒子。從此以後,在錢幣上亞歷山大的頭上便多了一對公山羊角,象徵他是宙斯阿蒙的兒子。

亞歷山大錢幣

公元前305-281年

大英博物館

亞歷山大頭上出現宙斯阿蒙的山羊角,象徵亞歷山大是天神宙斯阿蒙的兒子。

埃及開羅博物館

宙斯阿蒙頭像

利物浦世界博物館

World Museum, Liverpool

宙斯阿蒙頭像

其實比這個阿蒙神廟的神諭早二百多年之前,在公元前六世紀,先知但以理藉著神的默示,已經在但以理書中以公山羊來形容二百多年之後出現的亞歷山大。

「必有一個勇敢的王興起,執掌大權,隨意而行。」(但以理書十一章3節)

「我正思想的時候,見有一隻公山羊從西而來(馬其頓希臘在雙角公綿羊—瑪代與波斯的西面),遍行全地,腳不沾塵。這山羊兩眼當中有一非常的角。他往我所看見、站在河邊有雙角的公綿羊那裏去,大發忿怒,向他直闖。我見公山羊就近公綿羊,向他發烈怒,牴觸他,折斷他的兩角。綿羊在牠面前站立不住;牠將綿羊觸倒在地,用腳踐踏,沒有能救綿羊脫離牠手的。」(但以理書八章5-7節)

「你所看見雙角的公綿羊,就是米底亞和波斯王。那公山羊就是希臘王。」(但以理書八章20-21節)

 

文:蘇冠強(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