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說話:書珊城

書珊城

「亞哈隨魯作王,從印度直到古實,統管一百二十七省。亞哈隨魯王在書珊城的宮登基;」(以斯帖記一章1-2節)

舊約聖經以斯帖記所記載的事情,是在波斯帝國其中的一個首都-書珊城發生。書珊城即是今日的蘇薩Shush,位於伊朗西面胡齊斯坦省Khuzestan。蘇薩在中國大陸譯作「蘇撒」,中文聖經和合本譯作「書珊」,天主教思高聖經譯作「穌撒」,英文翻譯是Susa,希伯來文的翻譯則為Shushan。

胡齊斯坦在歷史上屬於古代近東最重要的地區之一,這個省的歷史在伊朗最為悠久,是古以攔Elam文明誕生之地,王國的首都就是書珊城。自古以攔開始,經歷阿契美尼德王朝、西流基帝國、安息帝國和薩珊王朝等,書珊城是古代近東重要的城市,是已知人類最古老的定居點之一。2015年書珊城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

書珊城位於一個山丘平頂之上

除了以斯帖記,但以理書和尼希米記都有提及書珊這城市。

「我見了異象的時候,我以為在以攔省書珊城中;我見異象又如在烏萊河邊。」(但以理書八章2節)

「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尼希米記一章1節)

書珊城王宮

書珊城的王宮,好像中文字的「凸」字,圖中右邊的建築物就是以斯帖記記載的朝門口,末底改就是在這裡聽到兩個太監陰謀加害波斯王的計劃(以斯帖記二章21-23節)。王宮北面(「凸」字頂部)就是阿哈隨魯王設擺筵席、大宴群臣一百八十日的地方- 阿帕單拿宮Apadana。

「在位第三年,為他一切首領臣僕設擺筵席,有波斯和瑪代的權貴,就是各省的貴冑與首領,在他面前。他把他榮耀之國的豐富和他美好威嚴的尊貴給他們看了許多日,就是一百八十日。」(以斯帖記一章3-4節)

阿帕單拿宮Apadana的樑柱遺跡

阿帕單拿宮的樑柱原來高度達21公尺。書珊城遺址有一件破損的柱頂裝飾,法國也從書珊城搬運了一個雙公牛柱頭,經過復修之後,現在巴黎羅浮宮展出,以展示柱頂如何承擔大殿橫樑。

書珊城阿帕單拿宮柱頂裝飾

書珊城阿帕單拿宮柱頂裝飾

書珊城阿帕單拿宮樑柱

書珊城王宮的圓形柱基

 

 

文:蘇冠強(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