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頭說話︰埃及與基督教(二)

埃及與基督教(二)

聖母馬利亞阿達維亞教堂Church of Virgin Mary Adawia是埃及最古老的教堂之一。這座教堂是為聖母馬利亞興建的,根據埃及基督教會(科普特教會Coptic Christian)的傳統,這裡是神聖家庭(約瑟、馬利亞、耶穌)乘船前往上埃及Upper Egypt之旅的起點。

聖母馬利亞阿達維亞教堂範圍的入口

聖母馬利亞阿達維亞教堂

教堂內的祭壇和教堂的三個拱頂

教堂內部有一小房間,放滿他們的聖物。

兩張相片都顯示,相信基督教的埃及女士,正向著馬利亞和嬰孩耶穌的聖像畫Icon祈禱。值得留意的是,圖中的女士並沒有披戴我們心目中中東/伊斯蘭國家的頭巾。其實在很多伊斯蘭國家,女士並不是被強制要求披帶頭巾的。我們不能單憑女士有否披帶頭巾來確定他們的宗教信仰。即使她們是伊斯蘭教徒,也並不一定會在公眾地方披帶頭巾。

小房間內的聖像畫--神聖家庭逃難前往埃及

小房間內的聖像畫--埃及風格的最後晚餐

1976年,在教堂附近的尼羅河上發現了一本古老的聖經。這本聖經被發現時是打開的。傳說正展示以賽亞書十九章25節那一頁:「埃及--我的百姓,……都有福了」“Blessed is Egypt My people”。

這本聖經與其他聖物現正在教堂內的一個小房間展示。

小房間內展出約瑟一家三口在埃及逃難的路線

埃及基督教會(科普特教會Coptic Christian)的傳統認為教堂旁邊的這一段尼羅河,就是當日約瑟一家前往上埃及上船的地點。

教會側面牆壁的壁畫,介紹約瑟一家乘船前往上埃及的情景。

從教堂地面那一層往下走,前往尼羅河水面的樓梯,展示了約瑟一家逃難到埃及的故事。

教堂入口與尼羅河之間,有一個地庫。

沿著樓梯往下走是一條非常狹窄的通道,通往一個小房間,是一千多年前基督徒聚會的地方。

 

文:蘇冠強(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