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精神虐待的工作

吾家的八寶飯:如同精神虐待的工作

女兒大學第一年暑假回家,想著要如何好好運用假期。

我對她說:「我們大樓一間公司正在招聘人手,我跟經理談了,先有幾天訓練。工作後除基本工資外,每完成一個交易都有佣金……做電話推銷保險!我強力推薦你。」

女兒向來聽話,沒多想就接受我的建議。

女兒上班後第三天,我問她在培訓裡學了些什麼。

她像是背誦課堂筆記般地說:「都是基本的東西,推銷員要有禮貌自我介紹,盡快切入重點,除了將產品背得滾瓜爛熟外,也要有把握講述清楚它的價值和重要性,然後告訴對方有哪些選擇,鼓勵對方馬上做決定。」

對一個從沒做過交易、沒出過社會的大學生來說,我們夫妻認為這一次應該是給她很好的磨練機會。

受不了的委屈

女兒上班後,我們依照承諾接女兒上、下班。幾天後的一個晚上,她坐在車子裡,精神頹廢,一路上有一句沒一句。過了一會兒,她嘆了一口氣,開聲道:「爸,我可以辭職嗎?我受不了這樣的壓力。一半人一聽到我的聲音就掛線;剩下的,在我說了幾句後竟然開始臭罵;又有的人根本沒有誠意要買,花了我十多分鐘時間講解才說沒有經濟能力,明明是浪費我的時間!」

她央求著,語氣很是委屈地說:「我可以找另一份簡單一點工作嗎?這如同精神虐待!」

我試圖安慰她:「寶貝,不要輕易放棄。電話另一端的人並不是拒絕你,只是拒絕產品而已。許多人都不喜歡電話推銷,你只是他們的發洩對象。他們不認識你,也看不到你的樣子,所以就盡情大罵,以此讓自己舒服些。」

我繼續循循善誘:「推銷員常碰壁是事實,爸爸只是盼望你學會管理情緒及有自信,這可以幫助你在最短的時間裡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最重要的是日後無論從事哪一個行業,我們都是在推銷自己。」

重點是能推銷自己

有個朋友挖苦我:「聽說你強迫女兒去做電話銷售?天天被人拒絕,那可是不好受,你們真的忍心?」

我笑著回應:「她放暑假前自己沒先找到工作,我就幫她找了一份。盼望她學到功課,以後成為她的本錢。無論如何總比到餐廳做收銀員、在快餐店炸薯條有意義吧?」

我又理直氣壯地解釋:「我告訴女兒,推銷什麽產品或是服務都是一樣的,重點是能推銷自己!」

朋友笑著搖搖頭說:「好一個苦肉計!」

我對女兒說:「爸爸每天都為幾個病人麻醉,我對自己的醫術很清楚,但還有一項重要的能力是,如何在短短幾分鐘內贏得病人和家屬的信任。病人看不到我的畢業文憑,他們惟有憑著我的言語、態度、眼神以及真誠的握手,讓他們安心將生命交給我們來照顧。這其實是一種溝通技巧。」

成了天生的銷售員

第二星期的一個晚上在停車場接女兒時,她微笑招手,快樂地走過來,帶著自豪的語氣說:「我今天完成了第一筆交易!」

妻子興奮地問:「快告訴我們怎麼做到的!」

女兒雀躍地說:「一個老先生說我聲音很溫柔,解釋很真誠。我在15分鐘內完成了很大的交易。經理很高興,說這可能是新手的好運氣。」

我們哈哈大笑,然後鼓勵女兒:「你要證明經理是錯誤的!」

幾乎整個星期的愁眉苦臉終於展顏,露出了一些信心。

又隔一個晚上,女兒眉開眼笑,滔滔不絕,興奮地宣布:「我今天完成兩個交易。經理誇我是個天生的銷售員!」

暑假尾聲,女兒重返大學前幾天,神秘兮兮地對母親說:「辦公室給我舉行歡送會,經理說我隨時可以回去工作。」

妻子緊張萬分:「不行,你還是回醫學院好好學醫。」

我語重心長地說:「很高興你沒有放棄,反而學會了銷售的原則,堅持忍耐又能承受被拒絕的壓力。感謝上帝給了你這樣的能力和體驗,這對你一輩子都有幫助!正如《聖經‧箴言》廿五章15節,所羅門說:『恆常忍耐可以勸動君王;柔和的舌頭能折斷骨頭。』『恆常忍耐』與『柔和的舌頭』的威力顯然不可小覷,但願我女兒也有這些生命素質。」

文:李道宏作者簡介圖:Ines Lee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