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中的出路

談婚論嫁:被困中的出路

近月香港的疫情稍為緩和,但其他地區仍有不少確診個案,不少地方仍實施嚴格人流管制;夫婦被困家中,心情當然大受影響。在正常工作的日子時,各自有空間,在居家工作的日子,兩人就是看彼此都不順眼,有點窒息的感覺。

學堂接到來自日本及星加坡被困家中的華人夫婦求助,因而開展了我最不擅長的網上輔導。雖然總覺沒有面談理想,但能幫助海外夫婦在被困中紓解壓力,也很值得。外地的受助者跟香港的情況相近,求助的多是太太,有時還要找個安靜及丈夫聽不到的地方才能安心在輔導員面前傾心吐意!經過一番疏理,太太們也表示情況已有改善。

疫情帶來的壓力

不少人自工作生涯開始,也未試過有如此一個悠長假期:本來兩夫妻各自有的空間,突然沒有了;本來安排好的計劃,突然被打亂了,原本慣常的生活方式,也要改變了;沒有做的家務原來特別顯眼,以往只需預備一個晚餐,現在卻變成要煮一日三餐,單單想該煮什麼,就很累人。夫婦朝夕相對,不曾正視的關係問題再避無可避,惟有積極面對。

全球的經濟影響也是難以預計:特別是中港生意往來,或主要靠歐美訂單的公司,非常擔心不知可以維持多久。仍有工作的,工作量也大減,需要裁員減薪的大有人在。航空業、酒店業及旅遊業,步入前所未有的寒冬,也有不少員工憂心將來經濟而引起抑鬱情緒。

只要你肯走,出路在前頭

我們無法控制疫情,亦不能預知其變化,惟有接納它的存在,學習與它共存,承認它是生活的一部份:帶口罩,勤洗手已成為常態。

疫情令我們從新認識自己,認識配偶,認識家人,發掘新的興趣或將興趣發展成副業,以增加收入來源;我們學會欣賞微小的付出,珍惜每次與家人朋友的相聚,重新思考人生的優次,心存感恩。

世界已不再一樣,彈性和應變將會是人生必修課。

 

文:杜婉霞 (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  goodlovehk.com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