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婚論嫁:愛情結晶

愛情結晶 

給孩子的祝福

在元宵當天,年青太太誕下男嬰,全家都興奮莫名,能有愛BB的父母預備好一切迎接他到來,是孩子的福氣。

神定下人的年日和疆界,神讓孩子在元宵出生,也是很有意思的:元宵,是中國人的情人節,孩子是愛情結晶,是最佳的情人節禮物;叫這對年青父母緊記繼續相愛,為孩子建立一個有安全感、有愛,能為他遮風擋雨的家。

孩子英文名叫Wallet, 是「錢包」的意思!你會放甚麼在錢包內?通常是身份證、八達通,與重視的人的合照和錢;每一樣都是這麼重要!遺失了任何一樣都會令人徬徨不安,可見這個Wallet有多重要呀!

孩子中文名,單字一個「雋」;在眾多同音的「雋」字中,父母選這個「雋」字,有清新、富藝術感、永恆、有趣、生動、活潑的意思,他們的確希望孩子的生命就是如此活潑、有趣。

孩子在兔年出世,兔子精緻靈巧,跳脫敏捷;人生不可能無風無浪,甚願孩子往後的人生中,遇上好事就快樂的走著、跳著讚美神 (使徒行傳三章9節);遇有艱難危險,可以靈巧逃脫,在風浪中有神的保護保守。

給父母的叮嚀

很多夫婦在孩子出生後,專注力都會從配偶轉移到BB身上,回家入門就看BB,抱BB、親BB;也因為大家都沒有照顧BB的經驗,事事也顯得很緊張,自己的生活:包括工作、休息 (或沒時間休息),都圍繞著BB的飲奶、睡覺而轉,從而忽略了配偶和自己都是一個需要情感關注的人。「要照顧他人,先要好好照顧自己」,這不只是空中服務員對機上乘客的提醒,對有初生BB的年青父母,同樣適用。

為了方便照顧,很多新手爸媽會與BB同房,但有些妻子嫌丈夫鼻鼾聲大,結果丈夫被迫睡在客廳以減低聲音,使BB能安睡,但這只可以是短期措施,因為即使丈夫配合,長期也會有被拒絕的感覺,形成隔膜。

夫婦因為作為父母的新身份很新鮮,有時為示範給孩子,會稱呼對方為Daddy, Mommy而不再叫彼此Honey,這種與孩子連成同層(Same Level)的叫法會下意識與配偶拉遠距離,並不理想。

孩子是愛情結晶,但願我們手抱結晶時,也別忘了愛情。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