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想和夢想

談婚論嫁:幻想和夢想

今年復活節是我和孝國結婚廿五週年,也是好好戀學踏入第十五年;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過了一個非一般的銀婚紀念。雖然不便聚集,但總可約一兩知己彼此關心。我與一位學堂義工暢談甚歡,她突然問我:「你的人生還有夢想嗎?」我想了一想,幫助想結婚的人結好婚,仍是一個使我繼續向前的動力。

有一位曾參加過我講座的朋友,因為有我咭片,她whatsapp我時,我是會親自回覆。我明白她的困境,有時除了聆聽,還是聆聽,因為她心中有太多想表達的思想和感覺,在未表達足夠以前,是聽不進任何與她期望不符的說話。

她是旅遊業從業員,現在經濟低迷,日子實在難過。她說很喜歡我的講座,很羨慕我的婚姻美滿,她說很想像我:有人愛,有人陪,能結婚……她怕寂寞,怕老了沒有人照顧自己,很想有個伴,有個倚靠,有個依傍。但誰可保證當日說要照顧你一生一世的人真會言出必行?當日在聖壇前答應與你共渡餘生的人一定決不食言?

要知道:「想有個伴、能夠有個伴、適合作個伴」三者中間是有距離的。「想有個伴」卻不一定能遇上;「能夠有個伴」是有賴雙方多方面的努力和配合才能成事,惟有「適合作個伴」可以靠自己努力學習而得。

中國人有句說話「你睇我好,我睇你好」,你今天看見的,是我多年來努力的成果,但你又怎知我為今日婚姻的和諧美滿付出過多少代價,經歷過多少跌碰,糾正過多少錯誤,流過多少眼淚?幻想與夢想可不一樣。

在我做過的輔導個案中,實在有太多結了婚的人,感覺較結婚前更差、更冇自由、更加被困!遇上對的人也要自己是對的人才得以長久。一個人的幸福感,真的不是來自在有沒有結婚,而是有多接納這刻的自己,能與自己好好相處,在可掌控的範圍內,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任。

沒有人可以給你幸福,除了你自己!與其等人愛你,還是學會自愛更實際。

文:杜婉霞 (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  goodlovehk.com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