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婚論嫁:契嫲嫲的第一個契孫女

契嫲嫲的第一個契孫女

認識我的都知我不特別喜歡小朋友,總覺得不懂與他們相處,更沒有生育的經驗,照顧孩子,對我來說是天大的考驗;但自從有了第一個契孫女,就多了點練習和孩子相處的機會,她知我寫專欄,問我可不可以寫她,好吧,我就在小孫女生日的月份,寫寫我和她的相處。

我和誼子某年相約在馬來西亞見面,因為誼子誼媳有點事務,我和孝國就建議不如我們接小孫女暑期班放學;那天大手拖小手從學校步行回酒店,幫她沖涼、換衫、喫茶點、陪她看故事書,感覺很新鮮。

女孩子總愛扮靚,她也不例外:Frozen衫、不同顏色款式的裙子、小魔女頭飾、公主髮夾,但有時她動作有點粗豪,不太襯公主的斯文Look。

不經不覺,孩子已九歲了,暴風的青春期提早到來,見誼子誼媳需要額外的耐性處理大女兒與小兒子的爭寵,要安撫女兒之餘又要處理兒子Terrible Two的爬來爬去,真的替他們疲累。可幸誼子誼媳都說女兒不發脾氣時也挺乖巧的,也有幫忙照顧弟弟。我見過小孫女氹扭計細佬的情境,也為他們的姊弟情深感到欣慰。

人與人的關係很奇妙,「親」和「愛」可以很玄:有些人有血緣,明是父母和親兄弟姊妹,卻好像關係不深,平日不多來往,更不會講心事,能在大時大節吃個飯已經很不錯;當然,彼此有事時還是會很關心,只是平日的情感表達較淡然。但有些人雖然沒有血緣,卻有很深的關係,即使分隔兩地,平日也有頻密的交流和問候,更會刻意安排時間相聚;我和誼子屬於後者。

在信仰的經歷與心理學的反思中,我體會到神的愛滿有能力,主耶穌復活的大能可以把我們淡然的感情重新燃起,與本來不太親愛的家人相處時,多了點溫柔、體貼、愛心和耐性。但人的感情是要經過積累,藉每件被關注的小事積累成關係的基礎,才能有足夠的信任在上面建造堅固的關係。

家人之間可能從小有太多新仇舊恨需要被消化、拆解,才能再重新建造。但當我倚靠那位全能的上帝,的確可以將往日不愉快的經歷轉化,發展出新而活潑的關係:「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神)」,凡事都能作。」(腓立比書四章13節)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