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婚論嫁:當長老們都病了

當長老們都病了

我們都年過半百,父母輩自然年紀也不輕。當三位長老也同時患病,對我們這些子女輩的照顧者來說,要兼顧工作、家庭,還要陪伴父母做各樣的檢查,而每個專科覆診的地點與時間都不同:有私家診所,也有公家醫院,甚至跨區至香港、九龍、新界;這確實考驗了我們的耐性、能力及處理突發事情的應變和技巧。

過去幾星期,幾位長老都病了,病况不輕,來得既急且快,我和孝國惟有調配時間,在可行的情况下做盡一切該做的,現在長老們要做的手術已做了,該做的檢查已做了,該轉的藥也轉了,現在各人的情况算穩定下來,我們也可鬆一口氣。

沒有人想患病,但危機往往可以成為契機:平日很難開口的體貼話,也會因為怕日後沒有機會而開口說了!不論是傳福音還是講句「我愛你!」,我們也好像突然勇敢多了!

在一次生死教育的活動中,導師請學員做三次「斷捨離」:寫三件很想完成的目標、三個重要的人物及三樣堅持的價值觀。在一次又一次的捨棄後,再看看最後能留下來的是甚麼。在活動完結時,很多學員都流淚了,可能捨不得要捨棄的,也可能遺憾有些該堅持卻沒有堅持到最後的,各人要捨棄的不同,會保留的也不同;但相同的,就是留到最後的,都是對我們特別重要的,那我們現在又該怎樣看待對我們如此重要,想保留到最後的人、事、物?

如果最重要的人是我丈夫,我會怎樣珍惜並持守這關係?如何讓他知道我是如此愛他?如果留到最後的是我母親,我又會怎樣與她渡過餘下的日子?如果有目標需要完成,我該做什麼才能完成它?如果留到最後的是重要的價值觀,我得想想為何這些價值觀對我如此重要,並該怎樣傳承?

別再以為「來日方長」了,沒有人可以確定往後的日子還有多長。好好珍惜今天吧!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