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婚論嫁︰留意彼此距離

留意彼此距離

近日有移居海外的朋友訴說婚姻的難處;有的夫妻角色轉變了:原本丈夫是賺錢養家的人,但孩子長大了,在學校的時間多了,太太覺得悶,又覺得可以在不影響照顧家庭的前提下找份工作幫補家計,結果工作找到了,家庭收入增加了,太太的自信心增强了,在家庭的地位與話事權也相應提升了,這時丈夫覺得太太意見多了,主見也多了,沒有過往那麼「聽話」和倚賴他。

另一對夫婦在香港時夫妻都忙於工作,經濟上是雙職雙薪家庭,開支上大家都有貢獻,加上有褓母照顧孩子,夫妻相處的時間本就不多,因而也會珍惜相聚的時光。但移居後太太沒有工作,也沒有褓母,經濟上只能倚賴丈夫一份收入,花錢自然有了限制,時間運用也沒有往日的自由,移居後的生活和角色上的轉變,與想像落差甚大,愛心和耐性都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驗,兩人在情緒上都變得易怒和不安。

移居海外後,沒有了相熟和可見面傾訴的朋友,也沒有了在照顧上可分擔的家人和外傭,更可能由在職轉為全職主婦,或是由主婦變為全職或半職受聘……多少人低估了當中會遇上的變數和困難,也高估了自己的適應和調節能力;結果,當意識到問題時,已疲憊得萌生放棄的念頭。

不論多仔細的婚前輔導也無法準確預知婚後的轉變:無論是受社會事件衝擊,或是疫情留下來的影響,當夫婦少了談心,不再刻意約會、不再深入交流、不再願意傾心事,更容讓生活被孩子、家務、工作充塞,夫婦在心靈上早已築起一道洪溝,不經不覺彼此已愈離愈遠。

要在洪溝出現前拉近彼此距離,就要注意生活中的微小變化,即使是小小不滿也不容忽略。有時更需要放下身段,邀請對方深入傾談,甚至適時尋求專業協助。

在情人節這個講愛的日子,願愛我們的主,叫我們能從垂死的愛中再活過來。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