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流而上的夫妻關係

談婚論嫁:疫流而上的夫妻關係

應基督教角聲佈道團北加州分會邀請,講網上婚姻講座。新冠肺炎全球肆虐,很多夫婦已有好幾個月被迫在家工作;不論是生活內容、規律或是節奏,都被大大的打亂了;夫妻關係承受著來自照顧家庭、兼顧工作、分擔家務等的張力;我希望能帶給他們一點正能量。

長期被困在家:時間被打亂了,私人空間沒有了;社交距離使人與人真實見面的聯繫減少,但與家人間的磨擦卻因長時間相聚而增多;沒有了工作緩衝,以往沒有正視的婚姻問題一下子避無可避,不得不重新面對。

當人的孤單感增多,精神長期受壓,睡眠質素欠佳,正面情緒減少,自然少了應付壓力的心力與能力;所以,人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有相愛的能力。當人狀態很差時,請先為自己創造安靜的心靈空間,做會令自己開心舒暢的事情,紓解積累的負面情緒,了解壓力來源,再回想舊日夫妻間曾經有過的美好,並立下心志走下去;然後重新訂下生活計劃,彼此衷誠合作,互相支持,同心面對未可知的將來。

據目前情况,相信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在家工作及線上授課等,都會成為生活新常態,我們要接納生活已不再一樣。因為「不知」會帶來不安和焦慮;所以,若凡事有點計劃:簡單如設計餐單,做好每週支出預算、點算日用品或食品的存貨及儲存量等,也可增加掌控感。讓家人參與計劃,也會有助提升家庭凝聚力和建立新規律。當看見家人的付出,不論多微小,也要說聲謝謝。當家人感覺被欣賞,就會提升參與度和合作性。

在這世代,撒但用盡方法要拆毀家庭,奪去我們心中的平安喜樂,但因為愛從神來,所以我們保持彼此相愛的心,撒但就必然敗退。

當我們像馬利亞一樣,不論環境怎樣令人擔憂,都能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我神,我的救主為樂。」(路一章46-47節),就必能經歷在上帝計劃中的美好。

文:杜婉霞 (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 goodlove.hk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