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婚論嫁:輔導同居男女對牧者的為難

輔導同居男女對牧者的為難

神創造男女,設立婚姻,有上帝祝福的婚姻是何等美好!但當知道弟兄姊妹有同居關係,事情就不簡單了!提醒/不提醒?指正/不指正?

如果我是普通一個基督徒輔導員,只視案主為一個個案,只從心理學角度去輔導,掙扎就不致太大。但我是雙職傳道,即除了輔導專業,我也是一個受訓練的傳道人,我看重聖經在婚姻中的教導:在婚姻以外的親密關係都不是上帝喜悅的;有些牧者或小組組長不敢提醒,怕那同居情侶離開教會,還是等聖靈在他們心裡動工吧!有些牧者出言指責,肢體就一去不返,覺得教會不能接納他們的生活方式。所以輔導「正在同居的戀人」真的很為難。

但試想想,如果一個賭徒前來求教怎樣作一個在金錢上負責任的人,我很難只教健康理財而不先叫他戒賭,對嗎?或有人問營養師怎樣才能吃得健康,那營養師豈不要從他日常飲食中先剔出不健康的薯條、汽水,才可教導正確飲食嗎?若吸毒的人想有健康的身體,豈不先要戒毒?

人期望神賜福他們的婚姻,首先就要按上帝所定的原則過生活;不先脫離同居這種神不喜悅的生活方式,又怎能期望上帝祝福?太過緊密也難看清楚這關係及彼此,唯有在足夠的空間或距離下才能看清。有足夠的「分開」才會勾起思念,看清心裡想望和需要,而不只是習慣相處。看清楚才下結婚的決定,才有較高機會是正確和無悔的決定。

作為傳道人,我有責任說明神在婚姻的教導:「婚姻人人都當尊重,床也不可污穢,因為苟合行淫的人,神必要審判。」(希伯來書十三章4節)

順服神的,神應許:「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必從主面前來到。」(使徒行傳三章19節)

神想我們心靈安舒,不被罪惡感纏繞;那蒙福的唯一方法,就是按真理而行。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0 Responses

  1. […] (原文刊於《號角》:https://cchchk.org/article/family/marriage/hk221231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