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失戀了

談婚論嫁:孩子失戀了

收到一位焦急母親來電,說她十九歲的兒子近日失戀;以往兒子品學兼優,但失戀後無心向學,終日只想著怎樣追回女朋友;她說兒子一向單純、樸素,不追求時尚,但現在卻著重衣著儀容,更說兒子簡直越走越錯,問我可以怎樣。

那有母親不緊張孩子學業?但年青人渴望愛情,遇上心儀對象就急不及待一嘗戀愛滋味。但兩個不同性格不同性別的人要走在一起是需要時間調節,所以在交往的磨合中不順意,輕言分手也是常有現象。孩子失戀後重視儀容,也是想自我肯定的表現,難道你情願看見孩子很hea、很頹,沒有動力嗎?

家長應怎樣看待少年孩子談戀愛?我從事戀愛教育多年,我並不是為孩子們說話,更不是鼓勵孩子早早戀愛,荒廢學業;但人性中總帶點反叛,父母越禁止,孩子就越會想法子;這種角力,對雙方都沒好處;何不乘勢順水推舟,教育孩子追求自我認識,做個負責任,有承擔的人,好讓他順利過渡成年?

與其說愛情有種魔力,倒不如說愛情是一種動力,驅動我們做成為更好的自己,以能吸引,甚至配得上我們心儀的對象。

兩個人彼此吸引,必定先看見彼此的優點。很難想像正常情况下會被負面元素:成績差,不整潔等吸引;一方的優點也可成為彼此的優點:成績好的一方會令對方想努力讀書;好動的一方會令對方活躍;善於溝通的一方也會令寡言的一方多點開放;愛閱讀的一方也會令不愛閱讀的一方多閱讀,這是異性相吸(包括性格、性情、喜好等) 的道理,可以在成長上帶來正面影響。

如果家長一向與孩子關係不錯,可以趁孩子肯講的時候多聆聽孩子的心聲,他是被甚麼吸引?若孩子感到迷惘,家長也可分享其戀愛經驗或看法,但若家長只顧將自己「不想孩子拍拖」的意願加諸孩子身上,恐怕孩子不再分享就少了一個明白他,理解他和引導他的渠道了。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推介:杜婉霞【談婚論嫁】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