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婚論嫁:我父母不好,我的婚姻會好嗎?

我父母不好,我的婚姻會好嗎?

有心走進婚姻的基督徒愛侶,教會都會鼓勵他們做婚前輔導,每次我接觸這些愛意滿滿的小情人,都會有一種莫名的雀躍,希望為他們的關係打穩根基,盡力找出關係的强處弱項,强化正面元素,找出做成負面循環的原因,提升覺察力,發掘內在資源去作出積極和具建設性的改變。

人從家庭出來,孩子愈小就愈缺乏分辨能力,也意味著在小時候已潛而默化地受父母影響,如果父母關係好,傳遞正確價值觀:誠實、忠貞、堅强、負責任、賞罰分明、處事公正等,更以身作則成為孩子好榜樣,那當然美好,但若父母不好,我的婚姻還會好嗎?

一對小情人坐在我面前,當男孩子細說他的原生家庭,我也有點為他心痛。他小時候父母就分開,媽媽專橫而暴燥,父親只顧工作;父母離婚後各自組織新家庭,有一段時間他跟著媽媽與繼父,後來又跟父親與繼母,少年時期又被安排去外國升學,總之聽起來他的前半生就像人球,被拋來拋去,沒有經驗過人與人之間該有的信任和結連。他家境不錯,衣食無憂,但心底裡那種難以信任他人,覺得

「沒有人是可靠的」對他日後建立婚姻會造成不少阻力。男孩說著也不禁問道:「我的父母不好,我的婚姻會好嗎?」

如果父母性格好,關係好,價值觀正確,那當然理想;但即或不然,我們必會走他們的舊路嗎?我的答案:「當然不是」!人小時候未有分辨能力,自然會沒篩選的接收信息,受人影響,但到適婚之年,都近三十歲,該有足夠覺察力知道所接收的信息,會受到怎樣的影響。

曾聽過心理學有一理論叫Secondary Corrective Experience(仍未找到出處),意思是即使第一層的經驗並不美好,只要後來有足夠的美好經驗,就會將以前不好的經驗濾走,就好像一個杯子被倒進了墨水,只要長時間不間斷地注入清水,終有一天那杯子裡就只留下清水;曾被倒進墨水是事實,不必否認,但最後給人看見的就是一杯子清水,這也是事實。

在那個家庭出生,我們沒有選擇,但人生往後的決定,神已給我們智慧作選擇,我們也必需為所選擇的負責。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