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享受地上的快樂

談婚論嫁:好好享受地上的快樂 

最近參加了一個婚禮:一個可愛女子與一個可愛信主男子在婚宴場所舉行的婚禮。郎才女貌,性格相近,大家都有相等活力並執行力,就是璧人一對。

婚禮簡單而隆重;雖然不是在教堂進行,但新郎誓詞第一句就叫神見證他這立約,我確信神就在當中:祂看見,祂知道,祂明白。

新郎是個出色而優秀的人,能被他看上的女子,一定有很多過人之處,這些素質不單深深吸引著他,也值得他窮一生去發現她的美好。但新郎在教會界是信徒領袖,若遇有不夠成熟的基督徒,也許會有人議論他與未信的人結婚,若真是這樣,那我們又可以怎樣回應呢?

作為基督徒婚姻治療師,也是傳道人,請容我大膽的說,信仰在人生中很重要,但「信耶穌」並不是決定結婚的唯一或最重要條件。我見過太多一方「盼望愛人信主」,另一方在「很想和你結婚」的誠意下決志信耶穌,結果得了眾人認可,得到牧師祝福,得以在教堂行禮;但之後就少返教會,更莫說事奉和跟隨主了。

當弟兄姊妹知道有肢體與未信主的人走在一起,先是勸戒,繼而恐嚇,說什麼神不會祝福或得不到神最美的祝福等等;要不是信主一方感到為難及因令牧者和弟兄姊妹失望而感到內疚,就是未信主的一方感到被拒絕或排斥,結果兩人在信仰上更難坦然交流。我們很多時候太在意對像是否信主,卻少有關心他信得怎樣。

天上沒有嫁娶,故婚姻是神給人在地上的祝福及生活體驗;要建立美滿的婚姻,成熟的品格,管理情緒,特別是處理怒氣的能力,可以表達自己和明白對方,理財智慧等,都是重要而不能或缺的個人素質;以上素質也只是基本,還要不斷學習和提升。我見過太多兩個信主卻不成熟的人結婚,結果前進亦難,分也不可:後患無窮。

兩人遇上又彼此愛上,必定有神美好的計劃。未信一方雖然未有聖靈,但他/她的確是神所創造,所以必定是蒙神所愛。當信主一方繼續愛神並當個合神心意的配偶,那即使此刻未確定可以愛到永恆,也至少可以好好享受地上的快樂。

待續……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