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已變了

談婚論嫁:一切已變了

楊千嬅憑著「藍飛」一角奪得無線電視《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19》最受歡迎電視女角色,周柏豪也憑片尾曲《讓愛高飛》奪得最佳電視劇主題曲。一個失婚的女人從谷底反彈,遇上不一樣的暖男,被激勵得振翅高飛,最後不單享有事業,也有勇氣再次享受愛情;不單周柏豪飾演的「Oppa」角色討好而俘擄了女觀眾,相信女人的自愛、自强也令現實中曾被丈夫背叛,帶著子女撐下去的單親媽媽重燃對生活的希冀與盼望。

拜《多功能老婆》所賜,近日真的接多了婚外情個案,但現實中不是每對走進輔導室的夫婦都可以挽回婚姻;夫婦能否破鏡重圓,得看以下四個因素:夫婦二人情感的深淺、婚外情的推拉理論、外遇的類型,及情景與心境的轉變。

夫婦若婚前有些深刻的經歷,如一起共患難而仍能堅守對方身旁,關係的基礎會較那些無風無浪的關係强,較能抵擋衝擊。婚外情的出現有多種原因;但總離不開夫妻之間缺少了一些未能滿足的期望,又或未能宣諸於口的渴求,而第三者就藉著這些空隙帶著一股令當事人難以抗拒的吸引力走進來;婚外情很多時是當事人不想卻又有意地期望它發生的,因為如果真的不想發生,早已警覺地拒絕了。

台灣婚姻學者簡春安博士在他那套完整的「浴火婚姻有出路--外遇的預防與處理」培訓課程中(天恩出版社),提到男性婚外情有以下類型:

  1. 傳統型:覺得男人可有三妻四妾,只要識回家就可以了
  2. 拈花惹草型:覺得配偶不夠好,貪新厭舊,見異思遷
  3. 保護型:以英雄姿態扶助需要幫助的第三者
  4. 情境型:身處的環境造就婚外情的機會
  5. 感性型:率性而為,不理後果

劇中賤男丈夫「尚劍雄」離家七個月後想回來搶回太太,但一切已經改變了:女人改變了:能力强大了,心志成熟了,眼界開闊了。

夫妻需要有共同的方向、目標和價值,才能一同成長。

 

杜婉霞 (好好戀愛學堂堂主任)  goodlovehk.com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