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婚論嫁:我們的關係仍可救嗎?

我們的關係仍可救嗎?

只有我一人接受輔導,這關係仍可救嗎?這是很多尋求輔導的人會有的問題。兩人或許是交往了一段時間,發現了一些相處模式使關係停濟不前,又或是日子久了人也懶惰了,甚或是真性情浮現使大家都吃不消……不論怎樣,就是不想浪費曾付出的情感和時間,到這時候就會考慮接受輔導,看看能否仍可走下去。

Cherry (化名) 求助時,心情跌到最低點,因為與男友Peter (化名)的關係膠著;自己的情緒會受男友「做了」或「沒有做」的事情影響,甚至影響她的工作表現。她覺得關係前進難因為男友在關係的動力上每況越下,很多情况是嘴裡只說不做,甚致講大話,更被Cherry發現他與其他異性有曖昧關係,不再向自己說的甜言蜜語竟向另一女生說出來!但即便如此,決定分開也不容易,因為過往也確實有過一些甜蜜回憶令人依戀。他們曾吵過,Cherry 傷心得死去活來,Cherry說Peter曾表示很「怕」她,但又說不出具體上「怕」甚麼,這是Cherry尋求輔導的原因。

輔導員當然不會簡單下結論說「可救」或「不可救」;因為人性複雜而多變,輔導過程或許會讓受助者突然明白了甚麼,甚致會因為開竅而帶來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也說不定;故我們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但能否繼續走下去,則會基於不同因素。

雖說只有Cherry一人願意接受輔導,但Peter幾次也願意坐在輔導室陪伴全程。當我邀請他回應時,他只點頭或搖頭,一言不發,但相信我與Cherry的對話他是聽了進去。他是一個有正常智力並有一定能力的人,相信他會思考,當然思考過後會不會改變倒是另一回事。我們相信任何一樣發生在輔導室的事情,也可以具治療性。

關係要長久美滿,「對手」很重要!好像跳Cha Cha:要一個能力相近,動力相近的人,還要有一定技巧的Partner,這支舞才會跳得好看,令人賞心悅目。跳Cha Cha雖是由一方帶領,另一方配合,但配合的一方也要有一些基本功和能力,兩人之間更要有完全的信任和非言語也能意會的默契。

如果動力、能力、信任、默契都欠奉,那即使今天仍可小步向前,也未必能走得遠。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