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上聽你操曲

談婚論嫁:老婆,我會在天上聽你操曲

四月份是復活節,信徒雖有復活的盼望,知道地上的死亡只是暫別,但對於結婚45年的長者有老伴離世,捨不得總是難免;雖然盼望將來可在天家再見,但要重新適應沒有對方在身邊的日子:餐桌上沒有你的碗筷、床鋪下沒有你的身軀,生活就好像失了重心似的,多堅強的人,也需要點時間去與這不捨共存。

為老實伯伯主領安息禮令我感受良多;現代人的婚姻易結易離,看見有人能持守婚姻45載,實屬難得。

老實伯伯年屆八十,在家人口中,他是個很了得、勤力、聰明和細心,更是百份百顧家的人。他是一個電梯製作員,屬於實務派的高技術人員,雖然已經退休,卻仍常在業內被邀請擔任顧問,是一位受人景仰的老行尊。

老實伯伯與太太結婚45年,上一代人有上一代人的相處模式,雖然老實伯伯為人內斂,很少說話,但對家庭出盡了百份之二百的努力去供應和照顧。

父母那一代,當然不會將愛常常掛在口邊,更沒有staycation, 不懂買花,也不會浪漫,但負責任,有承擔,「做好自己的角色」,就是他們展現情感的方式。

在生活上老實婆婆照顧老實伯伯可以用無微不至去形容,知道他牙齒不大好,就每餐悉心安排,為他預備軟口少醣的食物。雖然老實伯伯不懂浪漫,但知道太太喜歡吃刺身,每次吃壽司時,都會讓太太吃壽司上的刺身,自己就吃剩下的飯團;老實婆婆喜歡唱粵曲,老實伯伯就作她的忠實粉絲,還大讚老實婆婆唱功了得!雖然以後都看不見老實伯伯去捧場了,但他必會在天上繼續聽老實婆婆操曲。

大家都經過了疫情肆虐的2020,新一年也過了好幾個月,疫情仍是反覆,我們都經驗了世事的無常和生命的脆弱,特別是長者,若住進了公家醫院,探病受限制,再見面時也許已來不及留下任何說話了。

人的一生匆匆而過,還是趁仍有機會相處時,多講句體貼的話,多做點令大家開心的事,好為日後留個美好回憶。

「求祢指教我們怎樣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九十篇20節)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推介:杜婉霞【談婚論嫁】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