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使命成為一盤生意

談婚論嫁:將使命成為一盤生意

我從非常不喜歡做生意到經營一人企業,過程新鮮、驚險、有趣。

先父是位成功的生意人,但從小眼見他為工作犧牲不少;故我對做生意沒有興趣,更不喜歡賺錢。直到2006年,神清楚我叫我離開舊公司,創辦「好好戀愛學堂」,正式開展助人建立美滿婚姻的一人企業。營運機構,就必要有資金及不同收入來源以維持服務;租地方、客源、宣傳,要從新學習經營和策略!

我完全不懂做生意,該怎樣開始?神就透過書籍、靈修、祈禱、課程及接觸到的同路人給我示範怎樣營運一個小機構。在此我特別多謝恩師屈偉豪博士,原來分租一個二百尺的地方已經可以開業。多謝香港專業人才服務機構(HKPES) 提供很多相關、有趣又實用的課程。多謝Joey尹祖伊博士,他教我為機構寫的20字使命宣言,經過慎密思考和嚴肅篩選,使我能更準確地為服務定位:知道什麼是有能力做,應該做及合符初心。

以前在機構服侍,因有奉獻補貼服務費用,收取的輔導費數目不多,沒多大掙扎;但自己經營,收費就不能太便宜;初時收專業費用要過很大的心理關口,寫單據都手震!

另一尷尬是基督徒很會講價,教會又提供很多平價服務;要受助者付專業費用很不容易!但這個講價文化實在有必要修正;我會給受助者選擇:他可以去有提供資助的服務機構,也會解釋服務上的分別。至於學生,或由伙伴機構轉介的基層家庭,我會按情況考慮減費;但真心講句,面對講價,誰還有興趣服務那些未開工就想你減人工的人?

生意是會隨著社會生態、人口變化,服務需求而改變:有些以前提供的服務或許不再需要,也有些新的服務會開展;與其在發展成熟並有很多人投身的「紅海」競爭,何不按神給你的眼界,恩賜和機遇,找出新「藍海」,在尚未有人開發的領域闖出一片天?這就是由「好好戀愛」到「告別塵世」的過程。

做生意與做人一樣,不能不變。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推介:杜婉霞【談婚論嫁】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