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婚論嫁:創造空間抖抖氣

創造空間抖抖氣

移居海外的生活令原本不錯的夫妻關係增添不少壓力:住屋、孩子讀書、工作、交通安排、支援網絡等,在香港本不是問題的範疇到了外地就全都變成了「要處理的事情」,生活壓力可想而知。有妻子隨丈夫移居外地兩年,感到壓力爆煲,安排好一切後隻身飛回香港抖抖氣,為自己創造難得的假期!

談話中太太形容自己不是「聽話」的太太!我很疑惑為何她會用「聽話」來形容太太這角色?這詞語多是形容小朋友,當太太無意識地把自己降到小朋友的層次,就很自然地把丈夫的權力提升,把夫妻的距離拉遠。

小朋友很多時做事都需要有大人同意;但作為一個成年人,對一些關乎自己的工作和前景的決定都要得丈夫「批准」,不能為自己做決定和負責任,就未免太被束縛和制肘了!人天性嚮往自由,若不及時正視問題,夫妻不單會愈行愈遠,更會加速離異的心。

女生婚後當全職主婦,事事以家庭為重,在中國文化裡往往是被高舉的美德,但如果忽略自己,漠視自己的需要,顧不了自己的感受,就絕不是好事。神創造女性是協助男性的,做得力助手就有一定的才智與能力。我確定我未當余太之前,我是杜小姐:肯學、肯做、有能力、有頭腦、有思想、有感受的獨立個體,並不附屬於丈夫。

這位妻子自問一向順服丈夫,自己打理好頭家,好讓丈夫在工作上無後顧之憂。丈夫不多說話,但舉止溫和,在別人眼中他是好好先生。但按太太的形容,她活像個偽單親:家務,孩子,事事自己「搞掂」。有時明是不同意丈夫的決定卻仍勉強自己順服,結果為她帶來不少扁抑、苦澀和委屈。其實,夫妻間的權力真要勢均力敵,棋逢敵手才好玩和較健康。

結婚意味著沒有單身時在金錢和時間運用上的自由度,但不表示婚後「沒有自由」,只是在協調上的確有很多智慧和學問。愛情不會在婚後自動過戶到婚姻裡;關係需要不斷更新和學習。

我欣賞這位太太及時回港,為自己創造喘息空間的勇氣。這是學習重新認識自己的身份、角色與能力的第一步。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