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婚論嫁:會偷錢的前度

會偷錢的前度

一位女士求助,說他的前度在她不知情下偷了她的提款咭,在銀行櫃員機按下密碼偷了她的錢,她去銀行查詢時,有閉路電視影到整個過程,她報警備案,警方說她前度的行為屬偷竊罪行,如果落案會經過司法程序……前度不斷叫女方不要報警,說將來必會還錢,但當問他打算怎樣還及何時還的時候,他卻從未承諾任何可行方案。

其實,會偷錢的前度或男友,我也處理過幾個案例。幾次都是男方在櫃員機拿了錢,女方在查核月結單時發現不妥,女方感到奇怪,先到銀行查詢,後又報警備案,警察也見慣不怪地說多數是相熟的人幹的,還請女方先問問身邊的伴侶或親人……到女方真的知道是身邊男伴所為,她感到震驚、錯愕、憤怒、被出賣,更不能相信男友會有如此惡行,令女方的情緒思緒都大受困擾!

案主尋求輔導幫助,探討下來,原來男方早有前科,已不只一次偷女方的錢:有時是在她的銀包自取,有時是在櫃員機提款,只是每次數目不大,不易被察覺,直至一次大數目才被發現。

是次案例,女方曾徵詢律師朋友,律師表示如果屬實,偷竊是刑事罪行,當然可以告,但按以往類近個案經驗,真的會立案起訴並成功告得勝數的機會不大,因為當中涉及男女感情,通常男方苦苦哀求說日後會還錢﹙卻多數沒有承諾任何還款方案﹚,而女的又會因一時心軟而選擇放對方一馬,最後就不了了之。

但如偷竊這種不當行為沒有得到相應後果甚至懲處,就等如縱容偷竊慣犯一犯再犯;這種情況輔導也幫不了忙,因為人的貪婪,罪性和僥幸心態,並不是輔導可以處理的;輔導能夠做的就是幫助求助的女方看看自己可有疏忽,如何令到事情有機會如此發生,負她該負那部份的責任,並怎樣保護自己,謹慎管理財物,防止日後重蹈覆轍。

交朋結友,真心誠實很重要,何況是伴侶?當中的牽連和影響就更大。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