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婚論嫁:古裝劇中找到令現代人羨慕的情

古裝劇中找到令現代人羨慕的情

《機智女法醫》不單劇中的查案與推理吸引,男女主角安郡王蕭瑾瑜與女仵作楚楚那些坦誠率真的對白更牽動人心。

此劇原名《御賜小仵作》,被喻為三無劇集:無一線明星,無龐大製作費,無宣傳,但勝在新面孔有新鮮感,男女主角王子奇與蘇曉彤第一次擔正就遇著雕琢精妙的劇本,女仵作楚楚每個造型都獨特而精緻,伏線佈局精彩,懸疑且富追看性。由原本的36集被剪成20集,的確節奏明快得來有點混亂,有些情節要在網上回看;但值得細味的部份總是令人回味。我驚訝地在這古裝劇中找到令現代人羡慕的情。

1.女性也有追尋夢想熱情與權利

楚楚出自仵作世家,從鄉郊平樂鎮到長安的三法司考取仵作,希望為死者或冤魂找出真相;她查案時會常常發現一些被人忽略的細節;她的機智與專業令她備受王爺由衷的賞識。

2.身份懸殊無礙真愛發展

安郡王不曾因楚楚是仵作而嫌棄她,反而從心底欣賞這女子的心思慎密與膽色。安郡王執掌三法司(執法部門),身份崇高,但他對楚楚非常尊重,從不輕看她是女性及地位低微;給她葡萄時還為她去皮;她在火場時,他不顧自身安危地衝進去護著她,保她周全。這種不分階級的對人重視,令人敬佩。

3.坦誠表白,以對方為念

當王爺與楚楚各有自己的角度而得罪對方時,他們會盡快找機會澄清,毫不吝嗇一句「對不起,請你原諒我。」所建立的信任度很高。當兩人被困山洞,大膽表白後,安郡王問楚楚:「你心裡可有我?」楚楚答道:「我的心裡全都是你。」

楚楚曾拒絕王爺的表白,她解釋不是心裡沒有他,而是因為仵作是個被人嫌棄的職業,她不想王爺因她而受到別人背後非議,羞辱及嫌棄。她不單心裡全都是他,也事事以他的好處和福祉為念。相信那種「全都是你」就是聖經講的「才德的女子 (有才華的男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箴言三十一章29節)

現代人崇尚自由,選擇也多,戀愛結婚後也未必心裡全是自己的配偶。這種「心裡全都是你」豈不令人羨慕?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