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對新人的挑戰

談婚論嫁:疫情對新人的挑戰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社交距離措施一再收緊,令正在籌備婚禮的新人非常為難。

在防疫政策下,證婚沒有幾個親友可以觀禮;若婚禮如期舉行,化妝師、攝影師要輪流跟場,新人、賓客也要輪流影相,影相時要全程戴上口罩;想改期嘛,也不知可以改在何時何日;即使能改期,相關費用、訂金也要與酒樓或酒店來來回回商討,極費心神。不少新人在這兩年間為婚禮已改期無數次,未辦婚禮的,也感覺嫁娶無期,而十分沮喪。執筆之時,教會仍未重開,預訂教會行禮的新人惟有考慮其他方案。

有些家長期望婚禮能得體一點,新人就盡量改在下半年舉行,希望到時疫情好轉。但更多新人是不想改日子,情願縮小規模;他們深深明白儀式雖然重要,但婚姻較婚禮重要,不想因為大環境或外在因素影響婚期;人少也可以很莊重和溫馨,反正已認定要嫁娶的人,就風雨不改!也有新人傾向先簽婚書,在律師面前行個簡單儀式,疫情過後再補辦婚宴。

很多沒有信仰的人都相信世事冥冥中有主宰,基督徒更確信萬事都在神的手中,神知這疫情並它帶來的一切影響,我們既然身處這大時代中,就順應環境,順勢而行吧。

我會在輔導時特別提醒籌備婚禮的新人:

1.做好經濟預算:每次改動也可能涉及額外花費,這些支出有機會成為衝突和壓力的原因;宜坦白大家的看法和感受,好好商討,以達成共識。

2.留意情緒變化:我們對突如其來的轉變會感到焦慮、失望、煩躁不安;這些都是很正常的反應。情緒突襲時,不妨深呼吸,定過神來,再思考情緒背後的原因,看看那些是不能改變的處境,那些是我們可以配合的應變:教會關閉,可以改在律師樓或私人地方舉行儀式、晚宴改為午宴,兩人一枱。

疫情變化無法估計,它甚至將情况激化使夫妻間的衝突提前發生,但我們也可藉著疫情增進溝通,加深諒解,提升應變能力,同心走下去。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