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婚論嫁:甚麼才算真幸福?

甚麼才算真幸福?

媒體鋪天蓋地的報導名媛肢解案,所揭露的細節令人感到既驚訝又嘩然!究竟甚麼是真幸福:是結婚?是年輕美貌?有孩子?有事業?住豪宅?有錢?她有兩段婚姻,她三十未到,樣貌身材都很出眾,她生了四個孩子,事業如日方中,她的居所瑰麗堂皇,她不愁衣食、生活無憂,她有著一切令人羨慕的外在條件,卻得了一個叫人悲哀痛心的下場,這倒叫我們深刻反思甚麼才算真幸福。

人活在關係中:在關係裡反映出你是一個怎樣的人,而任何關係都是由人組成:所以不論是君臣、父子、夫妻、兄弟、朋友,「人」仍是最重要的元素:你小時候受著怎樣的父母親影響;長大後你嫁娶了一個怎樣的人,你與一個怎樣的人稱兄道弟……凡此種種,都會對自己的人生有決定性的影響。

對「人」,自然有作為人的要求:所指的不是四肢健全,五官端正,更重要的是人格整全,思想正確,品格高尚,行為正直;因為人的思想、性格、行為會互為影響,而且有很多影響是從少就潛移默化,所以很多時輔導也會細問探究兒時生活:誰照顧你?這對你有甚麼影響?孩子愈小,愈沒有分辨能力,對成人所教所說,多會照單全收,並成為日後自己性格與行為的藍本,所以與人深交之前,必要先了解他的背景,明白他的思維,觀察他的行為。

要了解一個人,用心觀察是不能省下的功夫;他的金錢觀念會反映在行為上:他怎樣賺錢?是辛勤工作?想不勞而獲?他有錢時會怎樣花?沒錢時又會怎樣應對?會借?借後會還?對屬於別人的東西會心存貪念嗎?他怎樣對待有權有勢有錢的人,又怎樣對待貧窮弱勢的人?除了他的背景,也要了解他的朋友;父母是我們沒有選擇的,但朋友則是由自己決定,所謂近朱者赤,也物以類聚,人總會受朋友影響。

事件也提醒我們,任何關係,身份都應該清楚明確:夫妻、朋友、男女朋友。即使大排筵席,公開承認已婚但卻原來沒有受到法律保障,或已分開多時卻對關係仍有法律責任,在平順的日子好像沒有甚麼,但當出了狀況,就會複雜和棘手得難以處理了。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