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婚論嫁:提醒/不提醒?指正/不指正?

提醒/不提醒?指正/不指正?

神創造男女,設立婚姻,有上帝祝福的婚姻是何等美好!但當知道弟兄姊妹有同居關係,事情就不簡單了!上文提到輔導「同居戀人」的難處。

作為輔導員,首要任務是幫助願意前來接受輔導的弟兄姊妹得到適切的幫助;而身為神的僕人,首要任務是作個忠心管家,順服神教導,傳講神話語,引領人歸主;這裡指的「歸主」,不單是決志信耶穌,而是建立門徒,叫信徒在行事為人上堅守真理,作得勝者。如果輔導員和傳道人都是我的角色,我都要擁抱,那就不是兩者任擇其一的問題,而是孰先孰后的問題:我看重那個角色?

我再認真思考和禱告;若我沒有先順服神,按祂旨意行,那即使我在專業上多了得,事奉上多有果效,恐怕在神面前仍是不計數。如果礙於人的情面,或我怕得罪人,怕人因此不信神,離開教會而不作提醒,那我就沒有先成為單單討神喜悅的人,就不是神無愧的僕人了;到審判時,恐怕罪就歸到我身上!

提醒與指正也分兩類牧者:慈父/慈母型的,用字溫和,較有耐性等弟兄姊妹回轉;也有嚴父/嚴母型的,用詞尖銳,很想即時見到弟兄姊妹脫離罪惡,有時稍欠耐性,令人感覺很有壓力,或許有點恨鐵不成鋼吧!神創造你是何種性格就有何種性格的牧者;沒有對錯,沒有好壞;有人需要諄諄善誘,也有人需要當頭棒喝,只是對受助者而言,那種較適切及有回轉歸正的果效。

我屬慈母型,按我的性格及取向,我還是會提醒;雖然,聖靈的教訓與督責,弟兄姊妹當刻未必好受,但聖靈的提醒該會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所以,提醒該會令人悔改及更親近而不是遠離耶穌,對嗎?

再者,若同居的弟兄姊妹沒有先停止神不喜悅的行為,又怎能叫神賜福?若身上有明顯的罪,那就很難被聖靈充滿;當人被罪纏繞,心中常有兩個律在交戰,精力已幾近耗盡在正邪的拉扯中,又能剩下多少精力快跑跟隨耶穌?

願我們作神僕人的,在神面前都能存著無愧的良心。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0 Responses

  1. […] (原文刊於《號角》:https://cchchk.org/article/family/marriage/hk230123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