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婚論嫁:曖昧會有好結果嗎?

曖昧會有好結果嗎?

一位俏麗可人的女子走進輔導室尋求協助,說她正與一位在網上結識,進而見面的男士交往,大家對彼此都有好感,很快便談到一些頗私人和隱私的議題:包括金錢上的借貸,工作上的幫忙。女的感覺這種「自我透露」是對方對自己很信任的表現,而自己也因這種被信任的感覺而投入更多的感情與期望,所以往往在對方需要幫助時,她都會盡一切所能,「瞓身」幫忙。

可惜好景不常,當女方在工作上幫忙之後,男方已很少聯絡女方,即使有聯絡,也只是Whatsapp簡單幾句,每次男的總是說自己很忙、很累,對女方也沒半點關心問候,女方在這種曖昧不清,關係不能確定的感覺中,很是迷惘,進退兩難。

她問我,她可以怎樣?我斬釘截鐵的說:「即時止損!走得快,好世界!」

曖昧是一樣很玄東西:一種不能承認,不敢承認,又不想否認的情感狀態;有男女朋友的行為,但沒確定男女朋友的關係。這會令人感到似是而非,疑幻似真,有無限想像空間;有時又會令人如在夢中,如癡如醉,若一朝夢醒,發覺只是大夢一場,回到現實就會感到很痛苦和失落。

我相信任何未確定的戀愛關係都有一段曖昧期,這是很正常的。在未確定彼此是否有意時,大家都在交往中觀察,尋找彼此有誠意交往的痕跡,直到積累一定「憑據」,其中一方就會作出主動,按著他的觀察和理解,邀請對方作他的伴侶,若對方答允,就會公開成為男女朋友;但這「曖昧期」不宜太久,否則當事人就猶如陷在泥沼中,不斷掙扎,難以自拔。

只要一日未揭盅,都可以把關係想像得很美好。這就是陷在曖昧中的男女很怕知道真相的原因。但是,容許關係持續曖昧會有好結果嗎?

朋友近日「差錯腳」,踩了個空,弄斷了腳骨,痛徹心扉,除了動手術,還要做物理治療,要好一段時間才能康復。我想,容許關係持續曖昧,就像走路「差錯腳」,跌傷後不但要很長時間復元,痛的還是自己。

我相信惟有腳踏實地,一步一步走來,才能越過曖昧,跨進真正成為男女朋友這目的地。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