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婚論嫁:拍拖十年應該結婚?

拍拖十年應該結婚?

拍拖時間長,是否必然走進婚姻?

她今年29歲,與男友19歲開始拍拖,雖然當中曾有爭執和衝突,但雙方仍是以結婚為目標:買樓、供樓、計劃婚期……;唯不久之前她發現男友出軌,但男友說仍愛她,並承諾與第三者分手,那她該相信男友,繼續這關係嗎?

十年不是短的日子:或去或留,都不容易下決定。聖經說,人若是强壯可到80歲;那一個人在30歲結婚,80歲時離世,即表示他會有五十年的婚姻,為了不想浪費前十年的青春而賠上後五十年的生活,這值得嗎?

年青時遇上心儀對像是一件美妙的事,但越年青就越未有足夠成熟度,去了解自己對婚姻的期望;隨著日子過去,早年已認定的關係,以為可以順利過渡到婚姻,可是,感情的戶口從來不設自動轉賬,是要清楚評估和謹慎考量。

即使戀愛對年青人是重要的課題,卻從沒有學校重視到會將此列入學科,教導年青人如何評估一段關係是否適宜繼續下去。年青時拍拖,有人陪伴在旁:聽你訴心聲、陪你看戲,已很滿足。但人長大了,就不單想他聽你訴心聲,也想他向你講心事;婚後要生活,就不只需要有工作,也希望有穩定收入。人生難處多的是,所以也期望伴侶情緒平穩、健康、有上進心,並有面對困難的勇氣。如果性格上慣性逃避問題,或以走捷徑和投機心態去解決問題,那即便結了婚,配偶也會擔驚受怕,心難安穩,因怕不知何時何日會惹上麻煩!我當輔導員多年,真的夠膽說不是所有人都適宜結婚;與不宜結婚的人結婚,賠上的不只是時間,還有精神和情緒健康。

不管你想像結婚有多美好,若不經過細心考量與評估,以確定彼此的品格、性情能足以建立美好的婚姻,還是不要隨便把餘生押上!婚姻是一生之久,是一個不能錯的決定;即使婚後幾年發覺真的無法走下去,想離婚亦沒有想像的容易,其中的過程也不會好受。若當事人還年青,日後就有很大機會以離婚男士或女士結交異性和再婚,但結婚的心態和初婚就不一樣了。

沒有應該結婚的年齡,只有適宜結婚的感情!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