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你的珍珠婚姻

談婚論嫁:創造你的珍珠婚姻

雖然離婚率高企,但身邊總有些相愛相扶,牽手到老的夫妻。最近有朋友的爸媽慶祝結婚46週年,有輔導老師夫婦慶祝結婚40週年,也有敬愛的牧師夫婦相愛超過40載,還手牽手在雪地上走,大曬恩愛,簡直令人羨慕!說實在的,相對了那麼多年,要講的都講過了,要做的也做過了,婚姻生活總有平淡和納悶的時候,究竟是什麼令人可以如此堅持下去?

最近接受女青年會邀請,為將近退休的50+朋友分享婚姻下半場。我的講題是「捧著珍珠向前走」。我先跟與會者玩一個尋寶遊戲:每對夫婦要合作,在一個裝滿雜色豆子的透明樽內,限時三十秒,用指定工具取出樽內的珍珠。台上玩的朋友投入,台下看的觀眾也緊張。

玩的過程夫婦當然要有商有量,決定誰拿著樽,誰拿工具,還要衷誠合作,有共同目標,就是尋找隱藏在雜色豆子內的珍珠;加上時限三十秒,大家玩起來也很著緊!

結婚三十年的叫珍珠婚;珍珠是稀有而珍貴,珍珠需要時間孕育,珍珠會閃閃生光。珍珠有純潔、高貴、珍重、珍愛、真心、珍惜、幸福、吉祥、健康、長壽、富貴等美好意義。

能結婚三十年的,相信都經歷了不少:

  1. 子女長大成家、成家後又少了回家
  2. 自己從工作崗位退下,準備交棒
  3. 生活中突然多了時間做以前想做又沒有時間做的事
  4. 深知病了很辛苦,所以比年青時更注重健康
  5. 以往夫妻吵架可躲回公司,現在同處家中怕相對無言
  6. 未計劃退休生活的會擔心錢不夠用
  7. 六、七十歲的朋友大多要照顧孫兒,也仍有父母在堂

能在每個或悲或喜的歲月裡,有人與自己甘苦與共,互相扶持,實在是很大的福氣。珍珠是PEARL;當你的婚婚蘊含了P―Positive Emotion (正向情緒,關係甜蜜),E―Engagement (不論是家生活或興趣,也全情投入), A―Achievement (在關係、興趣,或運動都有成就感),R—Relationship (不論家庭、鄰里、朋友關係都和諧滿足),又有L―Life goal (感覺有目標和意義),那相信你的珍珠必定耀眼生輝,叫人羨慕。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推介:杜婉霞【談婚論嫁】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