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失胎的哀傷

談婚論嫁:面對失胎的哀傷

婚姻,是甜蜜與愁苦的交織;生活,是順境與逆境的交替:快樂有人分享,愁苦有人分擔,不論什麼境况都不離不棄,所有事情都一同面對――這就是婚姻。

一對年輕夫婦,滿心期待小生命的來臨,為BB改名,年青媽媽親手缝製BB衫,年青父親一同逛街,滿心雀躍地選購BB用品:床仔,被仔、枕頭仔…… 可惜結局不似預期,小生命悄悄的走了,留下這對傷心難過的小夫妻。

流產,對胎兒父母來說,是一個非常難過,痛苦而又不能逆轉的事實。為了讓父母能正面面對這個失去,我還是鼓勵父母在適當時候做一個安葬儀式,透過儀式去表達內裡豐富的情感,也藉著儀式好好道別。

家人朋友的關心,大多落在年青媽媽身上,畢竟十月懷胎,那種「骨肉」分離之痛,是特別强烈的。很多時年青父親是被忽略的一個,總覺得父親感覺不及母親强列,男性也較少有情緒,甚至是被要求要「堅强」起來。男生那種很難宣諸於口的痛也實在沉重:他承載著太太在身心靈上的重擔,在情緒上的難過,及所有長輩期望孫兒來臨的失望,並自己沒有好好保護太太和小生命的自責。因為面前要處理的事務實在太多了,男生多無暇關顧自己,也未必意識到需要關顧自己,自己的情緒和需要,都被壓了下去;他的苦多是埋在心底,埋得愈深,他日就愈難翻出來疏理安撫。

幸而經過不少人的努力,香港政府終於撥地安葬流產胎兒,在粉嶺和合石和柴灣哥連臣角都設有墓園,那裡環境優美、寧靜,場地的同事態度溫和友善,且非常合作,又清楚解釋安葬的步驟,還帶來工具,指導家人如何翻開土壤,安放胎兒,埋下泥土,放上石春;BB父母,特別是爸爸,能親手為BB做點事情,對爸爸來說,是一份情感、哀傷、思念、不捨的表達;安裝的碑石也確定了BB的身份:有名有姓,是一個永遠被愛和在家庭中被記念的小生命。

 

文:杜婉霞作者簡介goodlove.hk

推介:杜婉霞【談婚論嫁】網播節目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