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情》時光‧情‧畫(5)

【第5集】讓我們交個朋友

 

1.你當年為什麼有興辦「號角」的意念 ?

這是「角聲」成立了大概 5-6 年之後了;我們覺得雖然很努力工作;但能夠接觸的坊眾仍然很有限;我們也曾經發起「華埠福音遍傳」行動,希望每一個教會的弟兄姊妹都起來,向附近的人傳福音,就可以達到社區的福音遍傳目標;但無論怎樣努力,能接觸的範圍還是很少。那時,我們也有一個想法,我們不一定可以接觸社區中每一個人;但最少我們可以努力做一件事:把一個「完整清晰的基督徒見証」放在社區中。而就在那時間,有一天,因為下大雨,我送周道輝醫生回法拉盛的住處,他向我提起出版一份社區報紙的想法。我覺得很好,因為報紙比較大眾化,可以登堂入室,去到每個家庭中,雖然我們完全沒有辦報經驗,但坐言起行,就實行了;想不到竟然出版30多年了。

2.可以談談一些初創時的一些理念嗎?

出版號角,確實是有些重要的理念:

是要把「牧養圈外的羊」的觀念實踐出來;但在應用上,我們定了幾個重要目標:

A 與社區大眾交個朋友,這是我寫的第一個社論的題目。所以,號角的內容都是像朋友般無所不談的;而且朋友有通財之義,我們一早就設「愛心匯點」專欄,為有需要的社區朋友籌款。

B 不可以一稿兩投,因為希望每一篇稿都專為讀者而寫。

C 當然,最重要的是肩負「把一個完整清晰的基督徒見証」放在社區中的任務。所以,在「號角」中,有傳福音的信息;有愛心關懷的行動,有大量的表達「聖經價值」的文章及活動的介紹。從號角中,社區大眾也知道「角聲」的各種多元化活動,可以隨時參與。

3.我知道辦一份報紙是很不容易的;有人說,如果你要害一個人,就叫他辦報吧!何況你們完全沒有經驗,你們是怎樣做到的?

那句話沒有錯;因為辦一份報紙需要不同的人才;也要大量資金;但當時沒有想那麼多,反正是月報,試試吧!回想初創時,雖然很辛苦,但他很喜樂,尤其是每次報紙出版時,是最喜樂的時刻。那時周道輝醫生一人用不同的筆名寫不同的稿,他不單是多產作者,而且能寫不同方面的稿。最初期有吳世芳牧師的幫助,他有編輯的經驗;是我的同工,也是我的編報的啟蒙老師。不久他牧會去了,周太,周簡艷珍姊妹補上,他本來是想來幫幫忙,但一幫就是三十多年了。

 

情繫故人

號角月號發行掌舵人——周道揚弟兄

號角月報《棋局奇局》壇主周道揚弟兄,一生熱誠愛主,少年時代跟隨長兄周道輝醫生,參與香港50年代基督教青年復興運動,是九龍城福音堂創辦人之一;大學時期,曾多次擔任聯合夏令會主席。

1970年,周弟兄與簡艷珍姊妹成親,建立美滿家庭,周弟兄任職美國服裝公司遠東經理,主管全東南亞業務,後來為了子女教育,舉家定居紐約長島,他們一家到達長島後,便在施福基督教會事奉,一直從未間斷。

起初,施福教會借用西人教堂聚會,後來周弟兄在1983年與教友為教會購下現址,甚具遠見,又在中國准許學者及留學生來美後,率先開放家庭,向大陸學者及學生傳福音;並與角聲合作,在疊湖營地舉辦《基督與明天的中國》福音營,帶領大量中國學生及學者歸主。周弟兄專心牧養教會,又進入神學院接受裝備,在學期間,曾多次進入中國大陸培訓工人,是參與大陸培訓事工的先驅之一。

1995年,周弟兄正式加入角聲,成為發行號角月報的掌舵者,撰寫《棋局奇局》專欄,以創新的文字傳講福音,使用「過河卒」的筆名,更顯出他對主耶穌謙卑順服之情,他又全力支持周太發展分會,兩妻二人鶼鰈情深。

周弟兄退休後便自由傳道,專心寫作,2015年8月13日,周弟兄因心臟病發,安息主懷,周太寫了一首詩《悼夫君》獻給摯愛,最後幾句是這樣寫的:「人有人心願,神有神旨意;美夢雖難圓,順服無懟怨。我雖在人間,心已隨君去;只待使命完,天家重相聚。」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