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濟時

徐濟時牧師

「中華神學研究中心」顧問 (學術策劃),衛道神學研究院前副教授,專授系統神學、歷史及當代神學、社會性福音派、倫理方法學、宗教哲學、聖經書卷和詮釋學、通識科(中西哲學和思考方法)等。長期在各地發表社論逾三百篇,部份收錄成《好在倫理》。個人專著還有《一國兩制圓宗局一福音派之處境神學與政教關係》(對應香港九七至今危機)、《中國文化處境的神學反思一中華福音神學人物研究》(梁燕城撰導論)、《耶穌高解像一四福音撮編本》&《智慧高解像一箴言、傳道書譯編本》、《神創始一創世記神學主題靈修》&《人出路一出埃及記神學主題靈修》plus e-book 、Youtube登山寶訓解經講道12系列(粵語配字幕)。另有合著包括《姊妹靈修2》(約七十篇靈修文由本人撰寫)、《紛擾世情中的信仰立場》、《璧壘分明一基督徒的信仰立場》和《公民抗命與佔領中環一香港基督徒的信仰省思》等。著作部份見於:www.ctrcentre.org  /   www.dropbox.com/sh/7qkn8ep8673ffbe/AACNy1OiUtu-4GXnUGyXgu1Qa?dl=0

作者成長於基督教家庭。父親成長於晚清末,懸壺濟世並被紅軍領袖召為軍醫,亦繼承中國教會抗戰前的佈道奮興傳統,熱心事奉。作者兄弟姊妹慶幸能親歷上一代、甚至再上一代信徒那種熱心的傳統,耳濡目染,下半生也投入教會事奉。

作者關注社會之路卻非出自上一代基要主義背景,如下。少年時因經歷長年沒有全職傳道人牧養的教會,就獻身讀神學 (幾年來的週末事奉都是返回難以聘得牧者的自身教會);受訓日子接觸「突破運動」及「反兩巴加價」事件,啟發社會關懷。當上傳道新丁,無奈於會眾在社會的結構性罪惡中掙扎求存(只能助兩位失業者同住於教會宿舍)。失落之餘重投書本覓前路,入讀新亞研究所;猶記得牟宗三解讀康德形而上學嘴邊那句「扣緊現實」即哲學不要離地,就如神學也要不離地。此際中英就香港前途談判,有幸在關注此事福音派大本營FES做大學生工作,迎向時代劇變。

婚後不久,作者有機會往心儀的加州柏克萊大學城。區內有與U. C. Berkeley(UCB)掛鈎、組成北美西岸最大聯校Graduate Theological Union(GTU),讀於其中唯一的福音派New College Berkeley(NCB與溫哥華Regent College為姊妹校)MTS課程,多習華人教會不諳的social ethics和倫理神學;幾年後,再入讀加拿大Queen’s大學的神學院ThM,汲取自由神學「養分」。

香港回歸之時,出任宣道會區聯會為對應九七變遷開設的社會研究專員,參與宗派的神學及時事立場委員會,出版每季《宣道牧函》,協助堂會面對時代變遷,後得以按牧和再度全職牧會。

自2006年起轉向寫作,寫了幾本聖經和倫理的軟性學術書。後全職於衛道神學研究院(衛斯理聖潔宗教會合辦)任教,進入亞洲神學研究院(Asia Graduate School of Theology)區域聯校(簡稱 AGST Alliance)讀PhD in theology;該校隸屬亞太區福音派神學院的最大認證機構亞洲神學協會(Asia Theological Association,簡稱ATA),專門推動亞洲處境的福音派神學研究。學位論文專探香港正熱的政教處境,後增寫一倍至三十多萬字,2018年出作教科書《一國兩制圓宗局一福音派之處境神學與政教關係》。

作者工餘的活動愛好包括緩歩跑、踏單車、讀社論、寫揮舂、攝影、養魚、修車、洗碗等,盡情體會生活。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