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羅博物館的反思

世界遊蹤:開羅博物館觸發生命的反思

想看木乃伊?在開羅博物館可以讓你看過夠。

古埃及的金字塔和木乃伊是世界聞名的,而製作金字塔的目的就是為了保存木乃伊,因為古埃及人看見太陽日出日落,四季運轉不息,就產生了來生的觀念;人死後,將必復活,而金字塔就是法老的墓穴,它的形狀是四面錐體,由於埃及人認為太陽代表生命,當太陽所散照出來的光芒向著同一個方向,即金字塔的頂尖集中時,法老就可以較其他人更先一步復活。因此每一個法老在生前,都想盡辦法為自己建造宏偉的金字塔,期待自己是第一個復活的人。

還記得第一次看木乃伊,是在大英博物館,當年真的是「睇到嘔」,尤其看到木乃伊貓,真的令我透不過氣,或許有過那次經驗,今次再認真去看,令我有更多的反思。

製造木乃伊的方法是先把屍體清潔後,待屍身水分流乾,再用勾針從屍體鼻孔深入頭部,把腦漿從鼻孔引流出來,之後注入藥物清潔腦部。接著在胸部左邊開洞,把內臟取出(除了心臟)。最後加上香精和樹脂,充塞於體內使其恢復原狀,然後用布裹好,這就成了木乃伊。

製木乃伊時沒有把心臟取出,因為要留著做復活的依據。古埃及人相信,一個人將來是否能夠復活,要看心臟的重量。在館內有一幅著名的畫《最後審判》,畫中一個人死後被帶到審判者前,要把他的心挖出來,放在善惡的天秤上。由於古埃及人深信心臟就是「良心的寄放所」,而心臟輕,表示那人是好人,心臟重表示那人是壞人。如何得知心臟輕或重?就是把他的心放在審判善惡天秤的一端,天秤的另一端放代表正義的羽毛。如果是好人,他的心會較羽毛輕,那人就可以復活。如果是壞人,他的心較羽毛重,就要被定罪。

是的,古埃及人確實極有智慧,知道今生生命的結束,並不代表一切就到此為止,生命最重要的事是,將來如何面對審判的主,並要在祂面前,將一生的所作所為作交代。這不也是我所相信?

人活在世上只是一個過客,當還擁有寶貴的生命時,便努力地活在當下,爲榮耀祂而活。信徒有復活的盼望,不需要為自己建造金字塔和木乃伊,因為我們的生命在主的手中!

 

文:三寶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