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紅髮安妮

世界遊蹤:尋找紅髮安妮

王子與孤兒,似乎風馬牛不相及,但在加拿大東岸的大西洋四省卻遇上了!所說的「王子」,其實是指愛德華王子島(Prince Edward Island,簡稱PEI),那裡不單是一個島,也是加拿大其中一省;也不單是一個省,而是加國十個省中最小的一省。這個偏處加東一隅的小省份,是孕育出兒童文學名著《紅髮安妮》的地方,吸引不少人去到當地尋找紅髮姑娘的蹤影。

說起小說《紅髮安妮》(《Anne of Green Gables》),香港人或許有點陌生,但在美、加和日本卻是享負盛名之作。這本在1908年面世的加拿大兒童文學名著,不但被翻譯成超過20種語言,至今更已賣出逾五千萬本,也曾多次被拍成為電視劇及電影。小說中那熱愛幻想而又開朗樂觀的主角安妮,成長中面對挫折卻能一一克服,最後更能達到夢想成為一位教師。至於書中所描述安妮的生活環境,便是以愛德華王子島為背景。

安妮這位紅髮姑娘,吸引不少日本女性特意前往愛德華王子島朝聖。為滿足到訪的粉絲,該省首府夏洛特頓(Charlottetown)的劇場便經常上演《紅髮安妮》舞台劇,也有許多與安妮有關的遊點及店鋪。不過若你一心要追尋故事的足迹,便要沿着愛德華王子島北面的綠山牆海岸(Green Gables Shore)遊走,這裡的Green Gables Heritage Place,便是《紅髮安妮》作者蒙哥馬利(Lucy Maud Montgomery)的成長地。

不說不知,蒙哥馬利與小說主角安妮原來有著相似的遭遇,自幼寄居舅父家中的她,便以居所環境作為著作中的農莊原型,遊人去到這小小的白色田園小屋都可進內參觀,並可透過廚房、起居室、安妮睡房等典雅佈置,認識百多年前愛德華王子島的居民生活。此外,大家也可到屋子內的記念品店,選購有關安妮的精品和書籍,並可在展覽室看看作者的照片及其生平的影片。

文:三寶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