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遊蹤:客馬尼園的禱告

客馬尼園的禱告

走上十架路的前一夜,耶穌去到客西馬尼園,汗珠如大血點滴下來,跪在地上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毫不掩飾他最脆弱的一面,但最終他坦然無懼,勇敢地走上十架的苦路。

為何軟弱的耶穌能變成剛強?原因就是祂在客西馬尼園三次持續的禱告。

在客西馬尼園裡,耶穌被賣的當晚,他作出最痛苦也是最不凡的禱告:「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天父祢的意思」。耶穌的身心好比「客西馬尼」,因為橄欖只有完全被榨取,才能擠出油來。耶穌付上被人諷刺、嘲笑、被釘十字架的代價,做世人的贖罪祭,並把恩典白白賜給人。

客西馬尼園是聖地旅遊不可或缺的一站,客西馬尼園位於耶路撒冷橄欖山山腳下,「客西馬尼」希伯來文的意思為「榨取橄欖」。耶穌經常和門徒到客西馬尼園禱告,現今遺址有幾棵古老的橄欖樹,有些樹齡超過二千年,還有一棵據植物學者推測有三千年。

比鄰客西馬尼園是一座高聳的「萬國教堂」(Church of All Nations),於1919至1924年間興建,由十六個國家出資奉獻建立而得名。

這間教堂由意大利建築師巴路齊(Antonio Barluzzi)設計,圓頂、巨型列柱和鑲嵌圖案,是典型的拜占庭建築。教堂前的三道拱門,代表耶穌在客西馬尼園三次的禱告;四根柱子上各有一位手捧聖書的人物雕像,代表四福音書作者:馬太、馬可、路加和約翰。三角楣頂上的十字架兩側各有一隻鹿,呼應《聖經》經文:「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走進萬國教堂內,刻意設計的不透光彩色玻璃窗,透著幽暗的光線,營造出哀傷氣氛,因此被稱為「憂傷教堂」(The Basilica of Agony)。堂內彷彿有一種黑暗感和祈禱氣氛,像極耶穌被賣那一夜的光景,黑暗勢力的膨脹,要得勝罪惡和黑暗就必須靠禱告。會堂前的祭壇,擺有一塊古舊的大石,圍以荊棘狀的合金裝飾,相傳是主耶穌當時俯伏禱告的地方。

在人生的路上遇到苦難、憂傷或孤單,我們可以效法耶穌,為自己尋找一處專屬自己的「客西馬尼園」,在那裡安靜下來向神祈求,透過禱告來支取力量,以致無論面對甚麼的軟弱,都能變成剛強!

 

文:三寶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