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利恆的聖誕教堂

世界遊蹤:伯利恆的聖誕教堂

還沒到聖誕節,到處都是聖誕裝飾,是時候計劃聖誕假期。然而,今年因著疫情的緣故,大家不能出行,去不了漫天風雪的北海道或芬蘭過聖誕,何不眼睛去旅行,去一趟以色列伯利恆,探索這個真正聖誕節的起源地。

《聖經》記載,伯利恆是耶穌的出生地。這個中東的小城坐落在以色列耶路撒冷以南,巴勒斯坦的管轄區內。每年的聖誕節期間,世界各地的信徒和遊客都湧向此地,爭相留下難忘的聖誕記憶。

到了伯利恆市中心,下車沿著緩坡街道,走向聖誕教堂。教堂的入口十分狹窄,必須彎腰低頭才能進入,故稱「謙卑之門」。據說在鄂圖曼時代,基督徒為阻擋伊斯蘭教徒騎馬進入造成破壞,因此特意將門改小,以保護教堂。

進入寬敞的教堂,遊人彷彿被帶回到15世紀。耶穌誕生的地方是一個光線昏暗的岩石洞穴,在祭壇下面大理石地板上鑲有一片14角伯利恆銀星,上面用拉丁語刻著:「在這裡,馬利亞誕生了耶穌」,以紀念耶穌出生的位置。

對於基督教來說,伯利恆有著非一般的意義。早在耶穌降生前,彌迦先知預言救世主將要在伯利恆降生:「伯利恆的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裏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迦書五章2節)數百年後,童貞女馬利亞,因聖靈感孕,而當時羅馬皇下令,進行人口普查,耶穌的父親約瑟便帶著馬利亞返回故鄉伯利恆。由於城中客店住滿了,他們只好在馬廄過夜,這晚馬利亞誕下耶穌,她將嬰孩用布包起來,放在馬槽裡,這馬槽也就是今日聖誕教堂底下的岩洞。

聖誕教堂的對面就是馬槽廣場,聖誕期間,廣場會豎起一棵巨大的聖誕樹,上面掛滿了星星、彩燈等裝飾物,在平安夜當天早上廣場也會有巡遊活動,晚上更加熱鬧,不斷有團體在台上輪流唱聖誕歌。

在即將到來的聖誕節前,我回想在伯利恆的情景,這麼近又那麼遠。願大家一切安好,找得生命的真意,祝聖誕快樂!

文:三寶作者簡介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